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云藏”助力 藏文大跨步进入信息搜索时代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中国西藏网讯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的“云藏”不仅是一个信息搜索引擎系统,也是藏文资源的共享中心。“云藏”的藏文音译是“全面获取”的意思,也有“引导”“老师”之意,即全面获取多元化信息,从而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网络检索服务。


云藏页面

2016年8月22日,作为全国首个藏文搜索引擎的“云藏”正式上线,在不断创新研发中,自此藏文自动分词与语言智能分析系统、云藏百科、云藏文库和云藏知道等共享藏文化的基础工程应运而生。“云藏”正式上线后,研究中心成功研发出藏文自动分词与语言智能分析系统,在实现藏文同义词搜索、藏文拉丁转写搜索、藏文拼写检查系统、藏文语义检查系统、藏文不同编码自动转换等功能的同时,还攻克了藏文智能信息处理的核心技术,成功实现了与搜索引擎系统的集成,使“云藏”搜索引擎有了本土化或藏语化的人工智能特点。这一系统的创新研发及应用,填补了藏文信息处理应用领域的一大空白,使我国藏文信息技术产生质的飞跃,藏文大跨步进入了搜索时代。


云藏公司办公楼

“云藏”主要包括网页搜索、新闻搜索、图片搜索、音乐搜索、视频搜索、百科系统、文库系统、知道系统、广告系统等。目前“云藏”搜索用户访问总量已突破35亿次,日平均访问量达到1000万次左右,用户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此基础上,藏文信息部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着力打造“云藏”系统的新版客户端,这项工作已经完成60%,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于苹果和安卓的应用市场同时发布,届时能更好地提高受众在移动端的应用体验。“云藏”作为一个搜索引擎系统,已成为我国各大藏文网站的统一入口和藏文资源的共享中心,为搜索藏文资料、历史古籍、了解藏文化信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云藏系列产品

当前,“云藏”百科已有9万多个词条,研究中心正在进一步开辟云藏百科、云藏文库和云藏知道等共享藏文化的基础工程,以全面构建藏文信息资源库与大数据库,将卷轶浩繁的藏文文献典籍数字化成为可能。


云藏APP

同时,“云藏”数据库完善后,将持续不断地更新技术,结合用户反馈信息升级优化输入功能,努力实现藏语音输入、手写输入和表情输入,增加更多体验主题,同时创新与开发更加智能化的功能,力求成为全球最大的藏文电子图书馆。

 
云藏搜索进入新时代

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综合部主任拉吉卓玛说,在新形势下,中心将依托“云藏”的品牌优势,通过“云藏”孵化基地吸引信息化类的小微企业入驻、抱团发展,共同探索藏文化领域的新业态,研发新功能、新产品,进一步推进藏文信息化的发展。(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根恒卓玛 图片/拉吉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