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徐南平副部长带队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调研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

为落实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部署,3月27日下午,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长带队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调研,并与有关专家座谈交流。科技部社发司、成果与区域司、生物中心、21世纪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实验动物相关领域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调研活动和座谈。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动研所建设和新冠肺炎动物实验室(ABSL-3)科研工作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动研所所长秦川研究员介绍了新冠肺炎动物模型研制过程、质控标准和评价体系,以及基于动物模型开展的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并汇报了建设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和动物模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方案,与会专家进行了研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徐南平充分认可动研所在此次新冠肺炎动物模型构建,及其在支撑药物研发、疫苗评价、传播途径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动研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向疫情防控一线的科学家表示慰问。徐南平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这既是对科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科技工作的鞭策。动物模型构建作为科研攻关中五大主攻方向之一,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为传播途径、药物和疫苗研发等工作专班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面对新形势,动物模型研究要聚焦新问题,在支撑各项科研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动研所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徐南平强调,动物模型研究要集众智、汇众力,必须坚持开放合作,加强信息共享。通过建立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加快推动动物模型资源信息对接和服务,进一步强化资源集成,提高我国动物模型能力和体系建设。科技部将加强部门协同,为动物模型科研攻关工作做好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