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青海首次利用无人机进行智能化配网集中巡检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国网海西德令哈供电公司开展无人机智能化集中巡检。国网海西德令哈供电公司供图

“此次巡检是我们首次利用无人机智能化集中巡检开展配电网日常巡检工作,也是青海省首列。”国网德令哈市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杨慧明12日向记者介绍道,“无人机智能化集中巡检能更清晰、直观的发现线路设备的运行情况,还可以完成线路杆塔的经纬度定位,为线路设备运维提供精准、科学的依据。”

入冬后,青海德令哈地区持续出现降温降雪天气,大量电采暖设备投入使用,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国网德令哈市供电公司对所辖配网线路开展无人机智能化集中巡检,及时准确排查高空设备运行隐患,全面掌握重载线路运行状况,全力保障居民供暖供电,确保居民在明亮和温暖中度过寒冬。

据介绍,青海德令哈地区地形落差大,以前巡检都是靠巡视人员翻山越岭,人工摸排巡视,工作耗时较长。利用无人机巡视,可以精准地测量出线路防护通道内导线与树木、重要交叉跨越物的垂直距离,有效降低运维人员工作强度,让电网重点难点区域的巡视工作更加科学、准确、高效。

“以我们尕海供电所为例,15条10千伏线路,线路总长218公里,全面巡检一次,至少要用三个月的时间。现在每个月都可以巡检一次。”国网尕海供电所所长雷乃云说。无人机不受地域影响,可以实时、近距离观察架空线路的运行情况,俯瞰线路和铁塔顶端情况,有效弥补了人工地面巡视视角不足的缺陷,同时还可以对架空线路拍摄高清图片进行观察,能够短时间内完成巡视任务,有效提高巡视效率。

“此次无人机智能巡检历时41天,共巡视10千伏线路31条、杆塔8291基,巡视照片图片12942张,发现缺陷36条。我们将发现的缺陷逐步列入月度检修计划,根据检修计划逐步消除,为以后配网精益化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杨慧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