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科技引领,胜利油田走向新的胜利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朱向前 史忠华

对拥有60年历史的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来说,4月16日是个大日子。

“百年胜利展望”科技创新论坛的召开,吸引了一批来自天南地北的院士“大咖”,中国科学院贾承造院士、金之钧院士,中国工程院曹耀峰院士、李阳院士、李根生院士、郭旭升院士、顾心怿院士……现身会场的众多院士身上有个共同的标签:石油人。他们与胜利油田颇有渊源,或者是从这里走出去,或者在这里奋斗过。

站在胜利油田发现60年的节点上回望,其产油、育人、创新三重角色尤其鲜明——60年来,这里累计产油近12.5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的五分之一;60年来,这里培养了12名两院院士、3.4万名科研人员、28位全国劳动模范;60年来,这里斩获了近8000项科技成果、120余项国家级奖励,科技贡献率达到65%以上。

“何以引领未来?还得靠科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向科技日报记者强调,我们必须坚持价值引领、创新驱动,持续打造核心关键技术体系,推动老油田焕发“第二春”。

“碎盘子”里还能不能再找到油?

胜利油田拥有东西部两大探区。

东部是以济阳坳陷及胜利滩浅海为主,涵盖了世界上2/3的油藏类型,被称为“一个摔碎了的盘子,又被踢了一脚”;西部以准噶尔盆地中石化探区为主,是历经了多轮次勘探未果被弃置的边角洼地区。

从“摔碎的盘子”到“边角洼地区”,找油谈何容易?

潜山,是指被新地层覆盖埋藏在地下的潜伏山,是胜利油田重要的油气勘探领域。地质专家们常用“夜长梦多”来形容它,一方面表示潜山“埋藏深”“年代久远”,另一方面说明潜山走过了“多梦的季节”,经过多期强烈构造运动,复杂多变,难以捉摸。

1978年,胜利油田发现了渤海湾盆地第一个褶皱型潜山油藏,并发现桩西油田。但由于地质构造复杂,理论和技术上无法突破,潜山油气藏勘探10年未有大进展。

2017年,“埕北313井”在下古生界获得日产300多吨的高产工业油流。自此,原来只盛开在潜山山顶的“油花”开始在潜山山谷中绽放,千万吨级储量相继发现。

突破背后是“推到重来”后的“重新认识”,即重新认识资源潜力、复杂构造、沉积储层和成藏规律,从而拨开了成熟老区精细勘探的迷雾。

理论认识突破之后,配套技术跟上。60年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相继诞生,每一次理论技术的进步都带来了油气的大发现,科技成为胜利油田名副其实的“第一生产力”。

这些年来,胜利油田从陆地到海洋、从东部到西部,共发现81个油气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5亿吨,其中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连续30年均过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创新技术改写了世界石油行业的“金科玉律”

“挑战极限,创新无限。”这8个大字挂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试验室的墙上。这是全体胜利人的科研理念。

化学驱油技术被誉为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杀手锏”技术,但是胜利油藏高温、高盐,带来了国际公认的化学驱油难题。“难题就是创新的方向。”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宗檩向记者总结,“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攻关勘探开发技术难题,全力打造理论技术创新强大动能。”

很多拜访者发问:老油田如何大幅度提高采收率?胜利人的答案是:科技创新。

聚合物驱油技术、二元复合驱油技术、非均相复合驱油技术,一路走来,胜利油田成为世界化学驱油技术的领跑者。目前,胜利油田化学驱累计动用地质储量5.6亿吨,累积产油7000万吨,化学驱年产油量占油田年总产量的12%。

“注水压力不能超过地层破裂压力”,这是世界石油行业的“金科玉律”,但2020年,这一“规律”被胜利油田的压驱技术改写了。胜利油田首席专家、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勇说:“我们突破传统认识,超破裂压力大排量注水,快速提压恢复地层能量,增加产量,大幅度提高了采收率。”

胜利油田“牛25-42A”区块,按照“规律”,注水压力一般控制在30兆帕,结果却是水注不进,油采不出,油井奄奄一息。当注水压力提高到46兆帕,地层一口气“喝”了20000立方米水后,区块一口井自喷了,日产油量达到15.5吨。

面对多样的油藏类型,胜利人敢于打破常规,依靠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把它们变成效益稳产的阵地。

“胜利油田60年,书写了一部厚厚的科技创新史。”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牛栓文如此总结,胜利油田作为老油田,当前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显得更为重要、更为紧迫,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创新,依靠科技进步增资源、保稳产、促发展。

探寻历史,科技创新是支撑油田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放眼未来,一批新兴储备技术,让“打造百年胜利”的底气更足。可以说,依靠科技创新,让胜利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