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和科技小分队指导抗旱保夏种促夏管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

近期,黄淮海大部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农业农村部19日派出3个工作组并组织专家科技小分队,赴河北、山东、河南受旱地区,指导地方落实科学抗旱关键措施,高质量完成夏播任务,推进夏管顺利开展。

据了解,5月以来,黄淮海地区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土壤失墒较快,局地出现旱情。特别是6月15日以来,黄淮海大部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河北、山东、河南等地最高气温达35至38摄氏度,局部超过40摄氏度,旱情持续发展,给夏种夏管带来不利影响。

农业农村部5月底下发通知,提早部署抗旱促夏种夏管工作。6月19日,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并组织专家科技小分队,赴受旱地区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

据了解,工作组将实地察看土壤墒情,了解夏种夏管情况,分析评估干旱影响及发展趋势,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会同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分区域、分作物制定完善科学抗旱保夏种促夏管技术意见。指导各地及时抢墒、造墒、补墒播种,落实抗旱播种技术,确保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对已播作物及时充分挖掘水源,应浇尽浇;没有水浇条件地块,落实相关措施,提高植株抗逆能力。

工作组将强化指导服务,进村入户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抗旱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气象部门预计汛期北方降雨偏多的情况,指导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技术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