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科学养殖 脱贫致富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0月31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记西藏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郭尼村村委会主任果果

“如今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了,要与时俱进。养牦牛也是一样,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想怎么养就怎么养,要用科学的方法才能够养好。”西藏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郭尼村村委会主任果果说道。

郭尼村位于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是一个纯牧业村。对于牧民来说,牲畜养殖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现年60岁的果果,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牛羊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果果家里共有10人,其中具有劳动能力的成员4人。家中无外出务工人员,主要经营自家的牲畜养殖。家中现有牦牛100头,年均出栏15头,年均依靠牧业收入约10万元,是郭尼村依靠牧业增收的典型。

对于养殖牦牛,果果家摸索和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首先是科学养殖,大部分牧民普遍采取不分时节漫山遍野散养的形式放牧,由于缺乏管理,牲畜增肥效果不佳。而果果对牦牛生活习惯和生存环境有一定了解,根据当地时节及草场情况合理放牧。青草丰盛时放养,水草不佳时适量的补给饲料,通过逐步转变放牧形式,实现科学养殖;其次是控制牲畜数量,合理出栏。结合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果果严格控制牦牛的数量,避免过度放牧对草场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倡导可持续性发展观;最后是作好牦牛防疫。在每年春秋两次防疫中,果果积极做好防疫工作,把牛棚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为牦牛的生长创造洁净环境。

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果果将自己的致富经验传授给了其他群众。每年乡里都会实施春、秋两次防疫,果果每次都积极参与到乡、村防疫工作当中。防疫期间,他组织“双联户”户长、群众配合和参与牲畜防疫工作,确保了全村牲畜安全,为群众的财产保驾护航。每年牲畜防疫时,他都会当好宣传员,给群众讲解防疫的重要性;谈到养殖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安全、卫生等问题时,他都积极向大家讲解,提升群众养殖质量。

“我是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到现在也算是个老党员了,所以我也要起到一个党员的带头作用。”果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