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举行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40项科技成果被授予奖项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拉萨6月29日电(记者 王泽昊)28日,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拉萨举行。大会对2018年、2019年在促进西藏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40项科研项目授予奖项。

会上,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研究员王保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分别荣获2018年、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同时王保海和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研究员刘务林,因在西藏昆虫、植物保护研究,西藏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方面取得的科技成就,分别被授予2019年、2018年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

此外,大会还授予“青稞基因组演化与重要性状功能基因挖掘”等8个项目为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授予“西藏牦牛种质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等14个项目为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授予“西藏草原资源遥感普查关键技术集成与业务化应用”等18个项目为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持续推进创新型西藏建设,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在农牧业发展方面,不断培育和示范推广“藏青2000”等农作物新品种,保障了西藏粮食100万吨目标如期实现。建立帕里、斯布、类乌齐牦牛等5个品种选育核心群,推动了西藏牦牛产业的健康发展;在生态保护方面,西藏“那曲城镇科学植树”等科研项目成果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推动作用;在民生改善方面,西藏深入实施的科技特派员制度,率先在全国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科学指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