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科技战疫 创新驱动 2020年“科普援藏”活动圆满结束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9月23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为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支持西藏科普能力建设,科技部联合上海市科委、重庆市科技局、广州市科技局、上海市浦东科经委、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等兄弟省市科技系统组成科普援藏工作组以“科技战疫、创新驱动”为主题,于2020年9月14日-20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日喀则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科普援藏”活动。科技部引智司副司长邓永辉、一级调研员邱成利、四级调研员杨启明,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胡睦、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重庆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吴序、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段飞,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丽红出席了相关活动。

拉萨期间,邓永辉副司长一行先后赴中科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西藏大学、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调研和指导科普工作,促成上海科技馆与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向科普辅导员传授了新的科普表演、科普实验方法,并就下一步如何支持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设立科技创新成果展厅达成共识。同时,组织科技部引智司一级调研员邱成利、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两位科普专家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向西藏相关区(中)直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干部职工进行专题讲座,带去新理念、提供新思路、教授新方法,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副厅长王俊杰出席,认真聆听了讲座。

如何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专题讲座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与上海科技馆签订合作协议

2020年9月17日,活动在素有“西藏粮仓、果蔬之乡”的日喀则市白朗县正式启动,向日喀则市科技系统、相关学校捐赠了科普经费和科普设备,为现场群众、学生和干部职工带去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普表演,邓永辉副司长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科学普及基础性作用,进一步营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浓厚氛围,发扬“老西藏精神”,激发社会各界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科技成果惠民,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强调,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工作,广泛开展青少年科学普及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充分展示科技无限魅力,切实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传播最新的科学知识、科技理念,撒下重科技、靠科技的种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科普支撑。

2020年科普援藏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科普援藏工作组先后在白朗县中学、白朗县小学、亚东县中学、亚东县小学和亚东县社区为中小学生、群众带去了“结构的力量”、“神奇的大气压”、“牛顿的故事”、“空气大力士(大气压)”“贝氏弯刀(伯努力原理)”、科普DIY等通俗易懂、新颖有趣的科普活动,受到了当地学生、群众的热烈欢迎。

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充分发挥此次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在邓永辉副司长的带领下科普援藏工作组克服高原反应、不顾路途劳累,跋涉1840余公里,累计开展科普表演、科普讲解、科普讲座等集中示范活动30余场,捐赠了70万元的科普经费(科技部50万元)和价值120余万元的科普实验室及科普物资,带去了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受到了西藏广大群众、学生、僧尼和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这是科技部连续5年开展科普援藏活动,对西藏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做好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见证了西藏人民的勤劳智慧,见证了西藏民主改革60多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见证了科学技术之花在西藏全面绽放。

参加科普援藏活动启动仪式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