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孟晓林一行访问成都分院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1月10日 来源:成都分院科技处 作者:

1228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孟晓林一行访问成都分院,双方就深化院区合作、谋划新一轮战略合作开展调研座谈。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嘉图,三级职员、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王学定,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等出席会议。

成都分院科技处处长董微简要介绍了中科院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合作概况。

吴宁表示,成都生物所与西藏自治区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高原农牧业和藏医药研发等领域长期开展科技合作工作,并在参与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川藏铁路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希望西藏支持芒康野外台站建设,并在青稞、藏医药方面开展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加强科技副职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崔鹏表示,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成都山地所在西藏开展科研工作已有近四十年历史,期间得到了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成都分院正在积极推动川藏铁路防灾减灾与生态风险防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都山地所作为具有丰富防灾减灾经验的特色所,为川藏铁路防灾减灾和优化选线等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他希望双方在川藏铁路、川藏交通廊道、灾害安全工程研究平台建设、综合减灾规划编制等工作中加强科技合作,共同推动相关工程高质量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王学定指出,“十三五”以来中科院和西藏的科技合作工作成效显著。他希望 “十四五”期间,院区双方紧密依托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和第七次援藏工作会议的重要背景,不断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谋划新一轮院区战略合作协议。他表示,成都分院将以中科院-西藏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为基本指引,响应国家战略、服务西藏需求,整合院所相关资源,积极开展院区合作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王嘉图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与西藏的科技合作工作,确定了“知识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工作方针。他指出,中科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尽快同西藏共同谋划下一轮院区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加强推动在西藏的工作部署,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他希望双方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国家重要、地方需要、院所必要”的院地合作工作原则,继续围绕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川藏铁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灾害防治、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人才培养、人才援藏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开启院区战略合作的新局面。

孟晓林对中科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西藏自治区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效,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连续六年获得国家好评。他指出,西藏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中科院相关科研单位和管理部门在西藏长期设点、长期派人、长期援助,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指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把科技创新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西藏将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希望双方一是要联合各方力量,开展重大项目的科学研究,支撑西藏的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及时把相关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成果;三是要推动平台建设,加强西藏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水平;四是要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协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五是要加大开放力度,争取更多科技企业落户西藏;六是要持续培养各领域人才团队,推动人才援藏工作高质量开展。

会后,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陪同孟晓林一行调研成都山地所。

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科技厅,成都生物所,成都山地所,成都中科微信息技术研究院,成都分院综合办、科技处、教育基地办公室、人事处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