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西藏赛区)赛事圆满落幕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5月0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西藏赛区)赛事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与西藏自然资源保护与科普发展基金会具体承办。经前期广泛动员,西藏赛区赛事覆盖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山南市、林芝市、日喀则市,陕西省咸阳市等5个地市,来自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藏医药大学等4所高校,拉萨市第一中学、林芝市第一中学、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日喀则昂仁县中学等12所初高中及职业院校,共计70支参赛队伍,184名参赛选手参与比赛角逐。429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西藏赛区)复赛及颁奖与闭幕仪式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成功举办,西藏赛区赛事至此圆满落幕。

图为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全面考察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专题打造了“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下设“智能控制”、“未来教育”、“风能利用”“生物环境”四个命题,共五个组别,分别是:智能控制(大学组)、智能控制(中学组)、未来教育(大学组)、生物环境(大学组)、风能利用(中学组)。在比赛现场,我们看到了同学们把一个个天马星空的想法通过自己的双手付诸实践,有的是利用科技的手段、创新的思想,解决未来的问题;有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创意制作,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有通过掌握微生物的基本性状,探讨、创作、艺术呈现微生物的整个成长轨迹;有的是自选材料,自主组装探索风能利用。初赛于413日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举办,经过激烈比拼,共有46支队伍成功晋级复赛;在29日的复赛上,通过现场作品展示、制作及评委问答等环节,经专家现场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5支,二等奖10支,三等奖15支,优秀奖16支,并评选出7所学校为“优秀组织单位”,其中各命题获一等奖的5支队伍将代表西藏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图为颁奖现场

第七届全国科普创新暨实验大赛(西藏赛区)为我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进行科学实践,创新探索的好机会,它让青少年们自己寻找钥匙,勇敢地开启那新奇、神秘而又充满未知的科学之门,培养青少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赛的成功举办为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面向公众、服务社会的办馆宗旨,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核心,以扩大科技文化交流、展示科学技术成果、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为重点,以增强展览教育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水平为要求,围绕展览展示、对外交流、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