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科技“十四五”开局起步良好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07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西藏科技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顶层布局。按程序年内发布《西藏自治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配合科技部出台《“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创新合作“科技援藏”专项行动方案》。二是推动好重点任务。围绕二次科考、川藏铁路、水利水电工程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聚焦我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藏中心)、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中心、藏医药研究中心、生态安全联合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建设。通过“军令状”“揭榜挂帅”等,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加快解决我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三是抓好人才培养。借助自治区科技人才计划,重点支持高原优势学科领军人才和特色产业优秀人才,加大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中青年优秀科技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四是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持续支持拉萨、昌都高新区“以升促建”,积极培育建设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持续推动地(市)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五是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落实《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打造“双创”升级版,力争年底国家和自治区级“双创”载体达到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0家。六是着力深化改革。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力争三年内通过放权、减负、赋能、激励,在改进评价机制、提高评价质量效率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七是抢抓科技援藏机遇。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协调对接科技部、中科院,年内召开第五次全国科技援藏工作座谈会、部区会商会议“十四五”院区会商会议以及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推动科技援藏和科技交流合作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