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学习中国科学家精神 点燃西藏学生科技梦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看展的学生们。谢牧 摄

10月20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西藏站活动在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该展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主办,集中展示了中国科技发展历程和老一辈科学家的丰功伟绩,旨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以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成果为主体,以科学家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为视角,集中展示中国几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英雄群像和崇高精神,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


图为学生正在听讲解员讲解。谢牧 摄

本次展览共展览分为“我爱你,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协同攻关,甘为人梯”“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4个展区,通过图片、实物、VR互动等形式讲述了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等不同历史时期科技工作者的故事。

随着讲解员的仔细讲解,前来看展的学生们走进展区,当大家走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照片前,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发言。“我知道袁隆平爷爷,是他让人们不再饿肚子。”“虽然现在粮食产量增加了,但我们还是要记住不能浪费粮食。”

“看了今天的展我收获了很多,看了很多科学家的故事。”来自藏热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关文清说,“研究核武器的科学家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还是没有放弃研究,让我觉得自己生活在今天更应该努力学习知识,将来也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据悉,本次西藏站巡展作为西藏科技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西藏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可以借此机会了解科学家背后的故事,此次展览将从10月20日持续到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