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细化院区合作顶层设计 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十四五”时期战略合作协议》,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和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联合印发了《中国科学院 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合作促进区域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紧扣西藏发展的科技需求,提出“5大国家科技专项+10大科技创新平台+7大发展工程”的院区科技合作重点任务。规划立足国家在西藏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促进中科院科技、人才资源有效供给,强化科技资源配置,科学谋划创新布局,为西藏“十四五”期间的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十三五”期间,中科院与我区科技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全面启动,吸纳西藏科研人员260人次深度参与;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在藏部署13项,院拨经费5100万元,其中“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项目有力支撑川藏铁路规划选线;“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授时监测站和授时台分别在拉萨、那曲建设,成为国家授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林周县等20余县(区)开展草业科技扶贫模式构建与示范,核心试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余户,户均每年增收3000-5000元;“西部之光”A类人才计划项目支持西藏人才团队7个,共派遣科技副职、援藏干部和博士服务团4批19人次;中科院所属研究所在西藏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为8.89亿元。

近期,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将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就“十四五”期间科技合作具体事项进行进一步协商讨论,制定年度科技合作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