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彰显抗疫社会担当   科技型企业在行动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9月03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科技型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严金海主席等自治区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肩负抗疫社会担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技术服务、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方式主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区疫情防控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发挥科技型企业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信息支持。

作为“藏易通”托管数据机房所在地和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所在地,自89日起,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力保障有关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要求,配合自治区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保障组,全力保障大数据中心运行,全面参与藏易通健康码优化、升级工作,会同高驰科技信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支撑藏易通系统的切换、升级、新建,确保抗疫信息大脑正常运行;同时,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及西藏分中心,通过疫情参数估计及数据同化预报系统,分情景预报预测疫情发展趋势,对于研判疫情态势、做好针对性防控发挥了决策参考作用。西藏他喜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一小时解忧计划”免费公益咨询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商业、职业等咨询服务。西藏科玛奇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阿里地区革吉县、普兰县、噶尔县等基层卫生部门提供核酸检测采集上报APP培训及技术优化服务,提高基层防疫效率。

1 自治区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保障组在宁算科技大数据中心工作

坚守生产岗位,全力保产保供抗疫物资。有关科技型企业严格执行封控管理各项要求,在厂区封控管理、人员闭环管理情况下,抓好生产生活。特别是相关医药企业,坚守生产岗位,全力保产保供,在抗疫物资保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发扬“抗疫情、促发展、显担当”的企业精神,积极生产并向拉萨市方舱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隔离酒店等55个点捐赠总价值45.17万元的催汤丸、仁青芒觉、仁青常觉、九味防瘟香囊等藏医药特色防疫物资。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向拉萨市、日喀则市、林芝市各县区,以及拉萨市方舱医院、拉萨市各疫情防控点捐赠药品价值超过192万。据不完全统计,有关科技型企业已向防疫一线捐赠价值约26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

2 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防疫药品生产包装现场

3 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向拉萨市方舱医院捐赠防疫物资

深入防疫一线,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余家科技型企业选派超过100人次,组建企业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提供医疗诊治、物资保障、垃圾清洁等志愿服务,充分体现了“小而不凡”的使命担当。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派出20余人次的志愿服务队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其中5名医护人员到一线开展医务服务,3名志愿者负责隔离管控人员的生活及防疫物资保障,10名志愿者轮流负责管控区内生活垃圾清理及消毒工作。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选派3人参加林芝酒店协管、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3人参与拉萨方舱医院防疫工作。

4 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新冠防治点(聂拉木)志愿诊疗和免费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