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青藏高原风能资源“有气无力”第二次青藏科考给出科学答案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青藏高原是中国三个“大风区”之一,特别是西藏自治区预测年风能储量约930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七位,其中那曲市和阿里地区的年平均大风日数超过200 天。但是,青藏高原具有海拔高、空气密度低的特点,其风能资源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有气无力”。青藏高原的风能是否属于“有气无力”?在当前中国加速发展清洁能源的形势下,迫切需要给出一个科学的答案。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朱蓉带领研究团队,在分析常规地面和探空气象资料以及中国气象局全国风能资源专业观测网的测风塔观测资料的基础上,开展了纳木错、山南市措美县哲古、珠穆朗玛峰和阿里地区日土县共4个典型地形的风特性声雷达观测实验,对青藏高原风能资源特性、形成机理和开发潜力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研究与评估。结果发现:1.青藏高原风能资源非常丰富。青藏高原100米高度、年平均风功率密度400瓦每平方米及以上的风能资源技术开发总量为10.2亿千瓦,占全国100米高度风能资源技术开发总量的26%。其中,西藏自治区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占59%,达6亿千瓦。2.青藏高原风能资源最显著的特点是风速的日变化。中国大部分地区是白天风速小、夜间风速大,青藏高原的风速日变化规律是午后至前半夜风速大,下半夜至次日上午风速小,而且风速变化快、变化幅度大。此外,青藏高原风速日变化是山谷风环流造成的。青藏高原的山谷风环流明显强于我国其他地区,山谷风环流与天气尺度背景风场叠加产生加强效应是青藏高原风能资源丰富的主要原因。3.风速越大,空气密度不同产生的发电量差异越小。四级风能资源等级条件下,青藏高原可获得的风力发电量与相同条件下内蒙古地区的电量是相当的。值得注意的是,青藏高原的大风频率高,在年平均风功率密度400瓦每平方米的风能资源条件下,海拔高度4600米的地区可以与海拔高度1100米的地区获得同样的风力发电量。

基于此,青藏高原的风能并非“有气无力”。随着高原型风电机组的发展,高原风力发电效率进一步提高,青藏高原上可利用的风能资源将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