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我区藏鸡保种和利用工作取得新进展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藏鸡主要分布于海拔2200-4100米的半农半牧区,是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和藏东三江高山峡谷区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高原地方鸡种。藏鸡具有耐粗饲、抗逆性强、肉味美、鸡蛋营养价值极高、观赏性强等优势,是雪域高原不可多得的特色优良家畜。为更好的保护藏鸡遗传资源,“十三五”以来,区科技厅组织实施多个科技项目,开展藏鸡保种和利用等工作,特别是在藏黑鸡基因挖掘和“雪域白鸡”选育和推广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截至目前,通过对藏黑鸡基因组的单核苷酸多态性标记和遗传结构进行鉴定,在23号染色体上发现了TRIT1HEYLHPCAL4NT5C1A等与藏黑鸡的地方适应特征相关基因,为藏黑鸡的进化和育种提供了重要的遗传信息。我区自主培育的“雪域白鸡”具有高原适应性强、生产性能高、抗逆性好的特点,其蛋胆固醇含量低、口感细腻、蛋白嫩、蛋黄比例超过30%。现已推广到西藏自治区七地(市),累计推广50万羽,缓解了我区蛋鸡品种单一、禽蛋、禽肉严重缺乏、养殖业滞后的困境,转变了农牧民群众的养殖观念,拓宽了增收渠道,累计增收7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