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研究发现EM菌对亚东鲑健康养殖生长促进效果最好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近年,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的支持下,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开展了不同益生菌对亚东鲑生长性能、消化酶活性、生化指标及肠道微生物群落影响研究,筛选益生菌6种,明确其添加剂量分别为EM0.0626%0.0725%,枯草芽孢杆菌0.100%0.1330%,地衣芽孢杆菌0.100%0.1123%,复合芽孢杆菌0.1043%0.15%,乳酸菌0.1500%0.1607%,酵母菌0.1452%0.1703%较适宜,其中确定EM菌对亚东鲑生长和食物转化率效果最好。主要研究目的是在当前水产养殖病害肆虐,养殖水体恶化的大背景下,通过益生菌逐步代替抗生素在亚东鲑集约化养殖过程中的应用,促进亚东鲑健康生长、改善其养殖水环境、提高其肉质品质,从而推动亚东鲑养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将持续联合多组学解析益生菌对提高亚东鲑免疫力的作用机制,加强益生菌对不同性别和不同生长阶段亚东鲑养殖研究,同时加快推动益生菌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成果转移转化,持续为亚东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