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研究发现西风引发的大湖效应降雪随着青藏高原气候变暖而增强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当冷空气经过开阔的湖泊时,就会发生大湖效应降雪。由于全球变暖加剧导致湖泊扩张,预计青藏高原上的大湖效应降雪将会更加频繁地发生。因此,迫切需要对青藏高原上的大湖效应降雪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估。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戴玉凤团队基于卫星观测和数据再分析发现大湖效应降雪是由西风南移导致气温下降引发的,并且与12个大型湖泊(> 300平方公里)的湖泊面积、风速和经度呈正相关。通过敏感性模型模拟,确定了2013年青藏高原南部的大型湖泊贡献了下风向地区50%以上的降雪量。预测表明,在未来气候变暖情景下,西风引发的降雪量预计将持续增加,这凸显了制定适应性政策以应对未来降雪量日益增长的风险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