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野外安全培训会在拉萨召开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4年04月08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202443日,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科考办公室组织开展了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野外安全培训会。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兵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副所长安宝晟出席此次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各成员单位、七地市科技局科考队十大任务科考队员代表等共计超过15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贺信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关于开展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的决策部署、自治区领导关于服务保障和做好科考成果应用的指示批示精神

  

同时,会议邀请了5位专家为学员授课。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刘恒同志讲授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办分院付永兴同志讲授高原病与高原习服及紧急救护救助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研究员郭学军同志汇报第二次青藏科考数据成果;中科院青藏所拉萨科考办主任才东同志讲授野外实践管理制度、应急事故处理机制及手续流程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海涛同志讲授西藏自然灾害分布情况。

会议要求,各科考队及队员切实增强科考安全工作责任意识强化科考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治理扎实做好科考安全应急处置准备深入推进科考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科考各项安全措施

 会议强调,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在科考过程中须强化生命至上原则强化法人主体责任野外科考队长第一安全责任强化野外安全教育特别是极端环境下野外科考安全科考安全应急处置加强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切实保障第二次青藏科考顺利进行会后还组织七地市科考服务保障人员赴西藏纳木错高寒湖泊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地球系统科考平台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