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今年拉萨市计划植树造林5.27万亩 重点推进4项工程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3月13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今年,拉萨市营造林将采取先上水、后绿化的思路,坚持突出重点、集中治理原则,以国(省)道沿线、拉萨河沿线、机场高速沿线及拉萨环城路等为重点,统筹安排部署。计划工程造林2.22万亩,主要实施“两线”景观廊道、“两山”生态修复、“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和两项林果经济试种等四项工程。此外,计划义务植树3.05万亩。

去年植树造林成活率达85%以上

2019年,拉萨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不断推进林草资源保护,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全年共完成工程造林40423.4亩,完成义务植树30500亩,封山育林61800亩,总体成活率达到85%以上。在完成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成果,补植各类苗木46984株。组织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试点、2018年拉萨周边造林绿化工程、2018年度“两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2019年拉萨周边造林绿化工程、2019年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等工程项目,共带动农牧民增收2397万元。

“今年,拉萨市营造林将采取先上水、后绿化的思路,坚持突出重点、集中治理原则,以国(省)道沿线、拉萨河沿线、机场高速沿线及拉萨环城路等为重点,统筹安排部署,计划工程造林2.22万亩,主要实施‘两线’景观廊道、‘两山’生态修复、‘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和两项林果经济试种等4项工程。”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今年拉萨市还计划义务植树任务共30500亩。目前,正在开展整地、挖坑等准备工作

着力打造“两线”景观廊道

对于很多进乘坐飞机出藏的人来说,贡嘎机场到拉萨这一段路再熟悉不过了。当大家经过机场路,往返于西藏与内地之间,总是感慨良多。尤其对很多老西藏来说,这不仅是一条便捷的高等级公路,更是西藏林业生态不断发展的缩影。

一年又一年,林业人牟足了劲儿在这条路两旁开展造林绿化工作,为的就是推进机场路沿线生态治理,有效控制该区域沙化、荒漠化现象,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今年,拉萨计划在机场路沿线推进6个沙化严重治理点建设工程,完成沙化治理面积2011.3亩;机场高速沿线两侧防护林提质增效工程,低效林改造4700亩,不断提升沿线景观功能,完善区域生态系统;嘎拉山隧道进出口两侧造林567.3亩。

“同时,还要推进拉林高速沿线绿化。计划在原有造林绿化基础上,以拉萨城区为中心,以拉林高速公路为轴线,向东延伸推进公路两侧绿化,实施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两侧造林绿化500亩。”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技术员洛桑多吉介绍。

启动新一轮南山绿化规划

为推进南山生态修复,今年拉萨市将以鹏矗生态园为中心,启动新一轮南山绿化规划,不断延伸东西两侧山体绿化,巩固提升南山区域绿化效果,打造集休闲、娱乐、游憩为一体的生态功能园区。“实施位于拉萨大桥南侧的拉萨市城关区南山山体造林绿化工程,面积478.3亩,投资1294.47万元。另外193.2亩,投资515.67万元,计划作为先造后补试点项目引进企业实施。”洛桑多吉介绍,“位于柳捂新区的3个山体(绿色围城)造林绿化项目,面积2146.8亩。目前正在组织招投标工作,计划4月初开工。”

在推进北山生态修复方面,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坚持“生态修复、适地适树”原则,纳金乡生态修复工程207亩、夺底乡经济林项目93亩、续建绿色围城北山拉鲁湿地山体生态试点修复项目45亩,以此不断提升北山景观绿化效果。

据悉,今年拉萨市“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规模为11400.75亩,其中,城关区(香噶沟)490亩、达孜区(白纳沟、巴嘎雪及拉萨河流域)5017.8亩、墨竹工卡县(拉萨河流域)1942.95亩、曲水县(雅江流域)3950亩。

“另外,今年我们还计划科学引种试种优良品种,创新开展林果和造林等品种的引种试种工作。”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借鉴宁夏地区广种文冠果的成果经验,在1—2个县区进行试种;以及加查核桃、白刺果和林芝光壳桃的引种试种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