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西藏首次开展飞播造林试验飞行作业 计划播种面积21.8万亩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拌种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6月9日,拉萨河谷两架搭载飞机播种器的直升飞机飞向拉萨市夺底沟,开始为期12天的飞播造林试验飞行作业。


图为直升飞机等待搭载飞机播种器 摄影:赵二召

此次飞播造林试验飞行作业,在西藏自治区尚属首次。根据飞播造林任务和适航条件,拉萨雪鹰通用航空公司协商空管部门确定飞行时间和线路,计划6月16日前完成拉萨市城关区、达孜区、堆龙德庆区共17.6万亩播种任务,6月20日前完成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共4.2万亩播种任务。


图为正在实施飞播造林试验飞行作业 摄影:赵二召

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生态地位极其重要,肩负着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职责。为确保西藏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必须更加重视生态建设。由于高寒缺氧,生态环境极为特殊,此次飞播造林选用了更加适宜的沙棘、臭椿、锦鸡儿、砂生槐、沙蒿等树(草)种约119.3吨。


图为正在实施飞播造林试验飞行作业 摄影:赵二召

为确保飞播造林质量和成效,陕西省林业局飞播站负责全程技术指导,并在今年4月中旬选派5位飞播造林专家前往拉萨等地,对计划飞播区的气候、植被、土壤、造林树种、飞行条件等进行调研,专家组一致认为在拉萨市、山南市开展飞播造林是可行的。

飞播造林具有速度快、区域广、省工省力的优点,在西藏开展飞播造林意义重大。西藏自治区林业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西藏地广人稀,传统人工植树造林效率较低,采用飞播造林将大大加快西藏自治区国土绿化步伐,进一步形成复合型生态系统。(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