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及科技圆桌会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

2021年3月20-2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应邀出席开幕式及科技圆桌会,与国内外嘉宾共同探讨“构建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体系”这一主题。

王志刚部长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这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办以来首次设计的科技创新议题圆桌会,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与世界各国跨国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的真诚愿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要把握好大变局的趋势和机遇,找准发展领域和重点以及发展路径、发展的方法,向科技要答案是最主要的途径。面向未来,中国将统筹中长期和当前国家发展的急迫需求,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着力提升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一体化布局,真正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着力加强体系能力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互动的通道,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计划体系,改革评价激励机制,优化创新生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建成更加高效、开放的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

王志刚部长强调,中国的科技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科技开放的环境只会越来越好。当前,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深化改革开放的意愿会更加强烈,举措会更加务实,中国愿意与国际上更多的新老朋友一起编织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朋友圈,在更高起点、更广领域、给深层次加强与世界各国科技界、产业界、企业界的科技交流合作,共同研究解决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生命健康等全球性问题。

王志刚部长表示,我们真诚欢迎外资企业积极融入新时代中国改革发展浪潮中,参与中国科技计划,与中国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加强研发合作。中国保护创新、激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将会越来越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将更加完善、严格,全社会的创新生态环境将更加开放包容,中国必将成为全球企业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中国政府将为中外企业提供平等的合作竞争的政策环境,我们将像服务本土企业一样为跨国公司提供服务。

约70名中外方代表出席科技圆桌会。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采埃孚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施艾德、江森自控全球董事长乔治·奥利弗、瓦克化学总裁施拓知、3M公司董事长迈克尔·罗曼、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UL总裁简思明发言并提问。出席科技圆桌会的外方企业代表表示,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创新成就;作为跨国公司,希望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建立共享的、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来实现双赢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