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王君正在拉萨市调研时强调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王君正在拉萨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好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陈永奇参加

6月13日至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拉萨市城关区、达孜区、堆龙德庆区、曲水县和高新区调研。 

这是王君正来到拉萨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详细了解拉萨城市历史沿革、规划建设等情况。


6月13日至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拉萨市城关区、达孜区、堆龙德庆区、曲水县和高新区调研。 

这是王君正与85岁老党员桑珠卓玛一家三代人围坐在一起,共话发展变化。

13日至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拉萨市城关区、达孜区、堆龙德庆区、曲水县和高新区调研。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好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更大贡献。

陈永奇、刘江、赖蛟、普布顿珠、达娃次仁参加调研。

拉萨是一座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富有现代化气息的高原新城。王君正来到拉萨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详细了解拉萨城市历史沿革、规划建设等情况。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充分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王君正关切询问城区水系治理和生态修复情况。指出,水是城市灵性所在,要不断完善水生态环境,做活“水文章”,建好“绿围墙”,努力构建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各类服务窗口172个,主要提供各类“一站式”服务。王君正逐层逐个查看服务专区,深入了解政务服务运行情况。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在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上下功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82岁的市民钟曲珍在政务代办员的帮助下正办理医保业务,了解到老年人在优先就医、享受电子化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不便利情况,王君正叮嘱,要全面落实老年优惠待遇,积极推动解决老年人遇到的智能技术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服务。

曲水县达嘎乡三有村是我区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村。王君正来到这里,详细了解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驻村工作开展等情况。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今年85岁的桑珠卓玛,有着56年的党龄。王君正献上哈达,向老党员表示敬意,与其一家三代人围坐在一起,共话发展变化。王君正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千千万万党员团结在一起,把各族人民群众凝聚在一起,就是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一代一代接续奋斗,奋力谱写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壮丽篇章。

来到达孜区西藏藏源青稞科技有限公司、曲水县才纳乡净土健康产业园和高新区宁算科技数据中心,王君正深入了解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做强做优青稞等特色产业,坚持市场导向谋发展,让西藏青稞飘香区内外。要充分发挥援藏干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争取更多产业项目早落地、见成效。要大力推广运用农业科技,让更多“服水土”的现代农业技术不断造福当地群众。

“发现了哪些问题?”“如何整改的?”来到达孜区委办公楼,王君正看进度、问落实、查成效,实地督导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在基层开展情况。强调,抓落实是硬道理,能落实是真本领。要“抓两头带中间”,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强化抓落实的严肃性、纪律性和实效性。

调研期间,王君正听取拉萨市工作汇报,对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真正把各项制度、措施、要求落实在基层,持之以恒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融入城市特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服务兴边富民大局,建设强边大后方。

王君正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做强产业支撑度,优化社会服务水平,努力推动拉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促投资,补齐基础设施和产业链短板,形成以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要立足拉萨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突出产业发展重点,提质增效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积极推进轻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坚持资源是根、特色是本、文化是灵魂、市场是导向,推进风光旅游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王君正强调,要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现代化拉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创新规划理念,改进规划方法,坚持多规合一,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产业布局、空间利用、资源保护、基础建设等规划有机衔接,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连续性和整体性。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更加注重绿色生态环保,更加注重建设质量,更加注重品质品位,里子面子一起抓,软件硬件同步推,科学配套规划建设基础设施,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各项建设。树立和谐发展理念,高水平实施城市管理,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做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以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程度和满意度为标准,牢记“不是为了管理者方便、而是为了群众方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提供更加舒适、安全、便利服务,让群众从更多小改善中获得大受益,从更多具体小事中感受党和政府关心,努力建设一座“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现代化高原城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经常到街头巷尾听取群众意见,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在实践中锻炼培养使用选拔干部。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基础工作。树立重实践、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六个表率”,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