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西藏)申报工作培训会在拉萨召开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4年01月2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2024年1月19日,区科技厅举办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西藏)申报工作培训会,来自区内外40余家高等学校、科研机构120余名科技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区科技厅规划与监督处李鑫处长从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西藏)背景、申报资助情况、指南编制发布流程、指南内容4个方面详细解读了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西藏)项目指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李志兰研究员细致介绍了联合基金设立与发展概况、新时期联合基金特点、2023年度联合基金申请和资助情况。从联合基金申请人条件、限项数、申报范围、申报单位数量、重点支持项目或集成项目、2024年度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新政策等6个方面,解读了申报注意事项。同时,围绕聚焦重大需求、提高指南质量,加强统筹管理、保障评审质量,强化跟踪管理、推动成果转化3个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下步联合基金工作思考。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曾兴权研究员、西藏大学龚嘎蓝孜教授结合成功申报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西藏)经验,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目标、方法、技术路线、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等方面逐条逐项的与参会人员分享申报书填写和答辩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

区科技厅马兵钢副厅长从做好立项选题和指南论证“出题人”、依托基金委平台遴选全国优秀“答卷人”、共同做好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阅卷人”3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区联合基金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聚焦科技创新“四个面向”,详细阐述了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西藏)取得成效,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区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要重视联合基金申报工作,积极组织科研人员申报。二是改革指南建议凝练方式,区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要紧密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整合单位同一研究方向科研力量,形成合力提出科学合理的指南建议。三是加强与西藏科技厅协调沟通,希望区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实施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西藏)过程中,主动加强与西藏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衔接,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更好支撑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