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科技规划

西藏自治区知识产权发展“十二五”规划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5年05月13日 来源: 作者:管理员

  为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进一步提升我省知识产权整体发展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根据《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是指导我省“十二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的重要文件。

  知识产权制度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制度之一,也是发展创新型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当前,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手段。发达国家将知识产权问题作为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在本国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布局,不断通过知识产权运营进行全球产业链整合,加大对知识产权资源的开发、应用与管理。同时,在纠纷、争端不断凸显的情况下,合作共赢仍是知识产权发展的主题。政府间的会晤与合作不断推进,国际组织的指导与协调不断加强、民间社团的学术交流与友好往来日趋活跃。

  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呈现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知识产权拥有量快速增长、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能力逐步提高、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影响力逐渐增强的良好态势。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在应对金融危机和保持经济健康发展中提供了内在动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以及国家创新体系的完善,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十一五”以来,自治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出台了一批知识产权法规规章,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知识产权主要发展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任务,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商标注册量、软件等各类作品版权登记总量、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数量等。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有序开展,区域发展示范工作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交易活动逐步活跃,服务机构有较大发展,知识产权运用与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全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行政执法、司法审判以及行业自律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知识产权文化开始得到全社会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