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科技规划

“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第四稿)修改会议在拉萨召开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6年12月09日 来源:规划办 作者:管理员

  12月7日-11日,科技厅召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第四稿)修改会议。会议由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办主任冯楚建主持,中科院地理所达孜生态站站长、研究员余成群、鲍超、马海涛、李少伟和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为理念,围绕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对科技工作提出的“建平台、攻专项、促转化、广普及”为要求,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深化体制改革为动力,就自治区“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第四稿),进行了为期5天的集中修改。

  会上,针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对“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第四稿)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完善。与会人员紧扣西藏科技工作实际,面向提升科技支撑经济社会未来发展对规划文本(第四稿)进行了重大调整,确定了规划文本中发展基础与形势挑战、发展思路与战略目标、创新方向与重点任务、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创新基地与科研平台、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规划实施与保障措施等八个方面内容,设立了种植业科技创新重点、粮食绿色增产、果蔬绿色增产、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重点等34个专栏,使规划文本更加清楚明了,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其中,在发展思路与战略目标方面,确定了到2020年实现全社会科技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1%;研发人员达到5000人,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到2500人年,较“十二五”末翻一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十二五”末翻一番;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每万人科技论文数达到1.2篇,均较“十二五”末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0%,科学技术普及率达到95%等主要科技发展目标。在创新方向与重点任务方面,确定了点围绕西藏农牧业、特色优势产业、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服务改善4大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提出高原种植业、高原草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清洁能源产业、藏医药产业、天然饮用水产业、绿色矿业、智慧旅游业、民族文化产业、生态建设、环境保护、高原交通、高原医学、高原水利、高寒民居、高原城镇化、公共科技服务、公共安全共18个科技主攻方向,加大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消化、再创新力度,加快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建立支撑西藏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保障体系;确定了青稞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特色家畜选育与健康养殖、牧草种质改良与利用、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藏医药、新能源、生态和富民强县稳边科技支撑共8大科技重大专项。在创新基地与科研平台方面,确定了继续完善现有各类创新基地与科研平台建设布局,围绕高原特色农牧业、藏医药、高原生态环境、高原医学、高原交通、清洁能源等重大战略需求领域,依托高等学校、科研机构重点推进和完善若干高原特色突出、创新能力较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等;在关键产业技术领域,结合区域特色和优势科技资源,主要依托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新建和扩建50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建一批自治区级野外台站。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加强建设、提升能力,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原科技创新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在12月14至18日把规划文本发送至编制组进行集中修改形成规划文本第六稿,10月21日至25日把规划文本第六稿发送至全区各地市和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修改形成规划文本第七稿,12月28至2016年1月1日再次集中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形成规划文本第八稿,2016年1月4日至8日在拉萨召开一次区内专家咨询会,2016年1月11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一次区外专家咨询会,同时与科技部规划办沟通对接,并在充分征求自治区规划办的意见后形成规划文本第九稿,2016年1月中下旬报厅党组会研究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文本第十稿,2016年1月底之前报分管主席审定修改形成规划文本第十一稿,2016年2月初上报自治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