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双公示”

区科技厅研究提出建设林芝科技创新中心建议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3年1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根据国家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要求,为贯彻落实严金海主席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以拉萨、林芝为中心,带动辐射全区的科创新格局”部署,科学谋划科技支持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工作,区科技厅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展“‘打造以拉萨、林芝为中心,带动辐射全区的科创新格局’问题研究—以林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例”项目研究,提出建设林芝科技创新中心的设想,以林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持续支持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工作,并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是布局战略科技力量。紧扣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依托川藏铁路工程、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项目等,全力推进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藏)林芝研发基地建设进度,同步推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水风光储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林芝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与工程安全研究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引进一批重要科研院所国家队力量,打造一支服务国家重大任务、产出重大成果的核心科技力量。

二是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通过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一核三带”空间布局科技创新,强化“一园多区”科技创新承载,深入推进林芝经开区、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推动创新要素向区域创新高地聚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三是推进产业改革升级。围绕区域的核心产业、优势产业,发挥核心产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高原特色农牧业,提升核心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绿色工业、藏医药产业、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业等产业,促进优势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抢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高端农业,及智慧康养、清洁能源、数字文旅等未来产业,培养新增长点。建立林芝市产业科学院,服务产业改革升级,为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完整的创新链、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四是提升企业创新主体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为依托、产学研用深入融合、各类主体融通创新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落实税收优惠。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为 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五是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林芝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为导向突出领军型科技人才、青年人才和工程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扩量提质。支持西藏农牧学院建设,协调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林芝学院,组建林芝产业技术学院,为重大工程和产业升级开展“职业教育”,推动产业需求更好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优化人力资源供给结构。

六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以支撑“一带四基地”产业发展为主线加强产、学、研结合在特色林果、茶叶、藏猪、藏药材和设施蔬菜等领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立项支持成果转化类科研项目。加强林芝市技术产权与人才交易市场建设培育 10-20 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化队伍和技术经纪人、经理人完善网上技术交易平台推进科技成果信息汇交展示实现供需对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促进技术成果转化。

下一步,区科技厅还将组织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出建设林芝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设想、初步规划和主要任务。通过10年努力,力争把林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西藏区域创新体系的“轮轴”、对接国家和全球创新网络的“枢纽”、凝聚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的创新平台,促进区域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挥创新集聚效应,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联系人:邓小琴,152890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