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区科技厅2023年人大建议办理情况自查报告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3年10月1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2023年,科技厅主办人大建议1件,为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4号(E类第36号)“关于助力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加强扎囊江北生态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办建议沟通联系情况

针对索朗格桑代表提出的“关于助力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加强扎囊江北生态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区科技厅认真研讨,先后与索朗格桑代表沟通联系10次,其中电话方式沟通联系7次,信函方式沟通联系1次,邀请人大代表实地调研1次,座谈交流1次。形成《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4号(E36号)建议的答复(初稿)》,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与信息处审核通过后,以正式文件形式反馈索朗格桑代表,索朗格桑代表填写了《征询意见表》,对建议答复表示满意。

截至目前,此人大建议已按照索朗格桑代表的要求办结,并受到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二、主要工作方法

农业科技园区是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和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是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是市场与农户连接的纽带,对周边地区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示范与推动作用。一直以来,科技厅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与农业农村厅、水利厅、林草局、农科院联合印发实施《西藏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藏科发〔202078号),细化园区组织管理、申报认定、建设管理、评估验收等程序,自2020起每年开展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建设工作,鼓励各市(地)申报,重点组织未创建农业科技园区的市(地)申报。截至2022年底,全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4家,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7家,除山南外的6市(地)均有布局。

一是高度重视。区科技厅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将办理人大建议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收到人大建议交办表后,将人大建议办理与科技厅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指定专人负责,主动与人大代表沟通,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找准办理的切入点,做到有的放矢,避免办理方向出现偏差。

二是畅通联系。按照《西藏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藏科发〔202078号),园区申报认定由独立法人机构提出申请、地市人民政府审核推荐、科技厅评审论证后予以认定挂牌,因此在今年人大建议办理的过程中,区科技厅加强与山南市科技局的对接,了解山南市工作计划,共同商议推进工作。在每个工作环节,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及时沟通和交流,通过现场调研、座谈等方式,进一步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以正式文件形成答复,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度高。

三是高效落实。区科技厅始终坚持快节奏、高效率办理人大建议,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于6月印发《关于开展第四批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在通知中明确“重点鼓励未建有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的市(地)申报建设”,指导山南市科技局和园区申报主体完善申报材料。山南市科技局主要领导多次赴扎囊县调研对接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建设事宜。7,经山南市人民政府推荐,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山南扎囊高原有机果蔬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申请。731日,经与索朗格桑代表本人联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前往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查看园区建设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和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等情况。82日至3日组织专家实地检查,召开专家评审论证会。

三、处理情况及办理成效

829日区科技厅2023年第8次厅长办公会研究,同意批准认定山南扎囊高原有机果蔬农业科技园区为第四批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95日,区科技厅向山南市科技局、扎囊县人民政府和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印发《关于批准认定山南扎囊高原有机果蔬农业科技园区为第四批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的通知》(藏科发〔2023211号)。

此次山南市扎囊县高原有机果蔬农业科技园区批准认定为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填补了山南市一直未建有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的空白,截至目前,全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4家,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10家,实现了7市(地)全覆盖。下一步工作中,区科技厅将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要求,指导各市(地)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有效推动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提升园区服务周边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能力,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310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