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的通知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4年02月09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自治区各高校、科研院所;各地(市)科技局及产业园区;自治区各有关企业;自治区有关科技创新基地;各驻藏央企:

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领域、产业链中的科技需求,理清科技攻关任务,储备一批方向准、内容实、可实施的科技创新攻关项目,统筹推进机构改革后一段时期的科技攻关重点任务,现就征集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严金海主席关于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工作部署,聚焦重点产业及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领域中的重大科技需求,加强高原适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征集原则此次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征集的基本原则是“面向西藏需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凝练科学问题,立足协同创新,促进多方合作”。

(一)注重需求导向。项目建议应注重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围绕在藏布局的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任务、重大工程以及区域、行业、企业等的发展需求,凝练其中的核心、紧迫、共性及关键科学问题。

(二)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强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创新成果供给,增加促进创新成果应用的场景和市场供给,打造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高效协同,知识、技术、资金、人才、数据等要素集聚融通的产业创新生态。

(三)坚持开放合作。项目建议征集面向全国全区,公开公平,鼓励支持区内部门、单位联合全国优势科研力量提出项目建议。研究方向应具有一定包容性,提高竞争性,避免指向性过强。

(四)强调科学创新。项目建议研究方向设置应聚焦科学问题,提炼精准,特色鲜明,具备创新性。

(五)强化安全规范。项目建议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防范科研伦理和科技安全风险。应使用规范的专业术语,文字表述要求语句通顺、简明扼要,避免简单罗列、合并或拼凑。
    三、征集范围

(一)自治区各行业主管部门

1.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国家及自治区领导指示批示,行业领域规划、意见、方案的科技创新任务,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等自治区各产业及产业链科技创新需求,结合《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征集重点方向》,提出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

2.计划类别选填科技重大专项类、重点研发及转化类、技术创新引导类、基地与人才类、自然科学基金(含软科学)类。以科技重大专项类、重点研发及转化类为主。

3.项目类型选填基础研究类、应用基础研究类、共性关键技术类、前沿引领技术类、现代工程技术类、颠覆性技术类、应用示范类、战略研究类。以共性关键技术类、应用示范类为主。

(二)自治区各高校、科研院所

1.按照科技创新“四个面向”要求,聚焦特色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等的科技创新需求,结合《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征集重点方向》,提出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

2.计划类别选填科技重大专项类、重点研发及转化类、基地与人才类、技术创新引导类、自然科学基金(含软科学)类。以重点研发及转化类、自然科学基金(含软科学)类为主。

3.项目类型选填基础研究类、应用基础研究类、共性关键技术类、前沿引领技术类、现代工程技术类、颠覆性技术类、应用示范类、战略研究类。以基础研究类、应用基础研究类、共性关键技术类为主。

三)园区及企业

1.聚焦制约企业发展和所在行业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关键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应用、行业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等的科技创新需求,结合《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征集重点方向》,提出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

2.计划类别选填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及转化类、技术创新引导类、基地与人才类、自然科学基金(含软科学)类。以技术创新引导类、重点研发及转化类为主。

3.项目类型选填基础研究类、应用基础研究类、共性关键技术类、前沿引领技术类、现代工程技术类、颠覆性技术类、应用示范类、战略研究类。以前沿引领技术类、现代工程技术类、颠覆性技术类、应用示范类、共性关键技术类为主。

(四)各地(市)科技局

1.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以及特色优势产业等的科技创新需求,结合《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征集重点方向》,提出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

2.计划类别选填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及转化类、技术创新引导类、基地与人才类、自然科学基金(含软科学)类。以重点研发及转化类、技术创新引导类为主。

3.项目类型选填基础研究类、应用基础研究类、共性关键技术类、前沿引领技术类、现代工程技术类、颠覆性技术类、应用示范类、战略研究类。以应用示范类、共性关键技术类为主。

(五)各科技创新基地及创新团队

1.聚焦学科前沿、科技创新基地研究方向、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等的科技创新需求,结合《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征集重点方向》,提出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

2.计划类别选填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及转化类、技术创新引导类、基地与人才类、自然科学基金(含软科学)类。以基地与人才类、重点研发及转化类为主。

3.项目类型选填基础研究类、应用基础研究类、共性关键技术类、前沿引领技术类、现代工程技术类、颠覆性技术类、应用示范类、战略研究类。以基础研究类、应用基础研究类为主。

四、填报要求

(一)填报《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信息表》时,需明确学科方向、关键词、应用场景或服务对象、对口行业部门、项目类型等关键信息,研究内容等内容要条理清晰、内容完整。

    (二)填报《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信息表》时,请逐项填写政策依据,如:国家层面和自治区层面关于某项工作科技攻关任务的决策部署内容,有关行业或领域规划、方案、意见等关于某项工作科技攻关任务的具体要求内容,国家及自治区领导批示、指示内容等。   

    (三)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由建议单位汇总后统一报送,不接收以个人名义报送的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请区内广大科研人员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对口科技管理部门或所在单位获取相关材料,积极研提科技攻关项目建议。

    (四)此次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征集是机构改革后开展新一轮科技攻关计划的重要参考。请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聚焦“四件大事”聚集“四个创建”,切实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及产业链发展中的科技创新需求,研提建议,为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提供参考。

    (五)请各单位于2024年3月8日前,将《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信息表》、《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建议汇总表》可编辑电子版和加盖报送单位公章的扫描件反馈至指定邮箱

(kjt_gxc@sti.xizang.gov.cn)。   


特此通知。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4年2月7日  


(联系人:李一民,0891-683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