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2010年政府公开工作总结及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5年01月2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技厅 作者:管理员

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区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我厅工作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服务于民的工程,是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升政府服务效率的内在要求,是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方面。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的开展,我厅今年主要从六个方面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机制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厅领导高度重视,为了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厅重要议事日程、摆到重要位置,统一部署、分工负责、集中管理、科学决策,对决策、执行等工作中产生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工作人员能够认真遵照公正、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行真实、准确、全面的公开。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我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工作,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面临和存在的问题,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规范公开的程序、制度。在信息公开过程中,领导小组对产生的各类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审定信息公开内容,确定公开形式。工作人员依照《条例》和《西藏区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拟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按要求和信息内容选择公开方式,并及时进行信息公开,确保了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加强了人员队伍建设。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我们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增补人员、配强力量、强化素质,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明确了公开工作职能,细化了公开工作环节,确保了公开工作人员、内容、时间效果的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同时我们还把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工作作为提高人员素质的重要工作来抓,提供机会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共选派5人次参加了相关业务培训。
(三)加强了制度建设。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性,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方式、公开信息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公开工作监管等公开制度,建立了处室领导抓落实、分管领导把好关、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公开工作的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做到程序规范、主动公开、内容真实、保证时效。今年3月,针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对《西藏区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主要围绕我厅职能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科技工作职责和工作特点,积极主动地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梳理,并重新确定了信息公开的范围,主要包括:科技厅(包括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单位)的行政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工作职能和联系方式;科技政策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科技发展规划及年度科技计划;科技行政许可与审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与审批和实施情况;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和颁布情况;专利行政执法的依据、立案条件、处理程序、时限及结果;突发公共事件在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其它与科技行政管理相关的事项。9月份,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能、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参照“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结合我厅工作实际,按照行政权力实际运行程序,编制了我厅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操作程序。通过修订指南,编制流程图,健全了公开制度,规范了公开流程,完善了公开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完善了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创新思维,完善我厅门户网站建设和公开栏目设置,专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厅长信箱和纪检信箱,及时获取群众信息,以接受群众监督。为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我们将厅工作机构、职能、联系电话、办公地点、电子信箱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以方便群众及时进行监督和反映情况,同时规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栏目,细化了有关环节,方便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提交、信息的获取,确保依申请政府信息的办理,发挥了网站的“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的功能。
(五)进一步创新了公开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运行中的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公开形式和载体,大力发展电子政务。一是依托媒体开展信息公开。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我厅对科技工作中产生的信息进行及时梳理,结合工作实际,分类公开。3月,我厅将《西藏区2010年度基本科技计划指南》在《西藏日报》进行公开发布,对科技支撑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接受社会监督,使关系民生的科技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公开下施政。针对科技工作开展情况,我厅对全区科技发展工作动态以科技信息方式进行采编,并及时向全社会发布,主要被《西藏日报》、《西海都市报》、《西藏科技报》等报刊以及科技部、区委、区政府、西藏新闻网、新华网西藏频道、西藏科技信息网等网站转载公开,并在科技厅网站发布,使科技工作信息得到了全面及时公开,使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我区科技工作发展动态,也方便了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利。今年共编写各类科技信息282期,被各种媒体转载500余篇(次)。二是依托门户网站开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原则,对厅行政权力运行和科技工作中产生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的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以保证科技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主动公开信息除一般文件、政策法规、科技工作动态、计划项目、行政许可、公告公示等信息外,在网站上我们还开设了专题专栏、政策解读、科技影视、科技论坛和便民服务等栏目,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执行的过程、结果,接受监督,使信息在媒体、网上及时得到公开,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三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开展信息公开。为了拓宽公开渠道,每个季度对已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整理,以纸质和电子版形式报送区信息查阅中心档案馆、图书馆、西宁政务大厅等地方进行信息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六)依法对其它信息进行公开。玉树地震发生后,我厅及时将地震情况向全国各区(市、自治区)科技系统进行了通报,得到了科技系统干部职工的爱心帮助,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科技系统的捐款、捐物,我们以科技信息的形式、网络载体向社会及时进行了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0年12月31日,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0年我厅网站访问人次和被访问页面数稳步增长,全年访问人次达45105人(次),平均每工作日访问近180人(次)。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0年区科技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西藏区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根据科技厅主要工作职责,按照《条例》第九、十条规定内容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完全符合《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信息除一般文件、政策法规、科技工作动态、计划项目、行政许可、公告公示等信息外,在网站上我们还开设了专题专栏、政策解读、科技影视、科技论坛和便民服务等栏目。
1、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8%;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2%;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2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9.51%。
2、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无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
3、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无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
4、主动公开了科技工作动态有关方面的信息282条。
5、主动公开了厅内部机构设置及行政管理职能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共25条,占其公开的比例为100%。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主要在互联网(科技厅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等四个栏目,发布各类科技信息。同时还开设了网上办事栏目(如:项目申报、信息下载、在线查询等)和其他适合与公众互动的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科技事务和获取相关信息及咨询意见。
2、区信息查询中心。为了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每个季度对已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把已公开信息以电子版和纸质形式报送区信息查询中心档案馆、图书馆、西宁政务大厅进行信息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3、其他形式。根据科技工作情况,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科技工作信息采编、发布,大部分信息稿件被《西藏日报》、《西海都市报》、《西藏科技报》等报刊以及科技部、区委、区政府、西藏新闻网、新华网西藏频道、西藏科技信息网等网站转载公开,使科技工作信息得到了全面、及时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宜。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无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2008年5月实施《条例》以来,经过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和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总结了一些工作经验,但也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缺乏统一的公开渠道。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各自为阵,公开形式针对的人群缺乏普遍性,公开的形式基本集中于网络、电子触摸屏等形式,遗漏了没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人群;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少必要的经费支持,阻碍了工作更加有效的开展,致使形式、模式单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难以创新;
3、政府信息公开缺乏有力的监管体系。政府信息公开如何监督、管理,没有相应的机制,体系还不完善;
4、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形式缺乏创造性,致使信息公开工作还局限于传统的模式、方法、方式,应加强与兄弟区份的学习与交流,可适当组织进行有关方面工作的调研,推动工作进一步有效开展,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保证工作质量。
(二)改进措施
1、积极探索适合信息公开的各种模式及形式,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层面及效果;
2、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和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知识,培养素质,提高能力,全面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3、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