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援藏

广东省对口支援察隅农场:高原生态农业新地标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4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管理员

 

 

 

8月的察隅农场,山花遍野,瓜果飘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这里海拔只有一千六百到两千米,四季常青,冬冷夏热,温润多雨,世外桃源一般的自然条件正是理想的生态农业发展地。与优越的自然条件相伴随的,是这里偏远的地理位置和又远又险的道路。或许正因如此,这片仙境般的地方多年来并没有进入人们关注的视野,直到援藏给这里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抓管理 促发展 夯实基础:     

 

察隅农场的援藏工作从1995年开始。

 

19957月至19987月,广东省第一批援藏干部、茂名市刘汉模同志进驻察隅农场,任农场副场长。刘汉模在农场工作期间,坚决维护班子团结,扎实开展工作,为农场争取了货车等农用设备,为农场的生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援藏期间,组织上没有向察隅农场选派援藏干部。

 

20077月至20107月,广东省第五批援藏干部、佛山市外经贸局调研员、察隅农场党委书记黄伟平,江门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察隅农场副场长彭 大荣进驻察隅农场,开始了第五批援藏工作。察隅农场第五批援藏工作组紧紧围绕保稳定、抓管理、促发展发展融入社会,管理融入当地的发展思路,团 结和带领农场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改善民生、发展经济、促进民族团结,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一定成绩。察隅农场被林芝地委、行署评 2008年度先进单位,2009年被评为西藏林芝地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农场党委书记黄伟平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农场集体经营性纯收入40 万元,职工人均收入15000元,全场人均收入6620元。

 

在察隅农场第五批援藏工作组的努力下,察隅农场新农村建设项目顺利完工,该项目由广东省财政和佛山、江门两市财政共同援助,总投资1050万元,为 广东省第五批援藏项目中单个投入最大的项目。项目包括大型晒谷场、安居房、综合种养基地等,夯实了农场基础设施建设,为农场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解决了农 场长期以来电信、电视、互联网不畅通等难题,改善了农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干部职工生活质量,增加了农场和职工经济收入。新农村造血项目直接增加农 场集体年租金纯收入15万元,并对周边乡镇的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20107月至20137月,广东省第六批援藏干部、深圳市福田区城管局调研员、察隅农场党委书记郑党贞,湛江市畜牧局副处级干部、察隅农场副 场长韦建辉,汕头市林业局科级干部,察隅农场场长助理肖国鑫进驻农场。察隅农场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农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全场人 均纯收入6620元到9000元及农场集体纯收入由40多万元到60万元的增长,在农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文化民生扶贫社会工作开展等 方面积极推动农场发展。三年共投入援藏资金2700多万元,安排了察隅农场生态综合养殖基地察隅农场高附加值铁皮石斛实验项目察隅农场藏药 材种植11个援藏项目。其中,察隅农场生态综合养殖基地项目开创了西藏地区成功养殖内地四大家鱼的先河。该项目的成功有望改变西藏长期以来从 四川等内地输入四大家鱼的历史,为西藏林芝地区发展四大家鱼养殖奠定坚实基础。

 

建生态农业基地 理清思路:     

 

20137月,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广东省委办公厅保密局调研员、察隅农场党委书记陈晓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高级农艺师、察隅农场副场长欧继喜进驻察隅农场,开始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陈晓明是广东省第六批、第七批援藏队领导小组成员,第六批任林芝地委副秘书长,20137月留任察隅农场党委书记。农场援藏工作组抵达农场后,深 入开展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会、个别交流等方式了解情况,找准农场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一是发展经济难。农场经济十分落后,属于纯农经济,农产品附加 值低,加上交通十分不便,运输成本很高,造成农产品效益很低。二是培育和吸引人才难。农场的干部职工文化程度偏低,缺乏系统农业专业知识和营销知识。近 10年来没有大学生愿意到农场工作,农场人员年龄偏大,活力不足。三是干部职工子女读书负担重。农场干部职工子女上学的费用靠父母微薄的收入来支付,加重 了家庭负担。四是饮用干净水难。农场干部群众饮用的水是山上的雪水或泉水,遇到下雨天,泥沙俱下,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

 

但是,察隅农场援藏工作组没被困难吓倒,而是针对农场存在的困难,与农场党委班子共商对策,认真总结历届援藏和近年农场工作的好经验,在继承的基础 上进行创新,确定了把察隅农场建设成高原生态农业基地的三年援藏工作思路。具体为:在林芝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高原生态农 业基地为目标,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切实改善民生,加强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察隅农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察隅农场援藏工作组按照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提出的民生为龙头的援藏工作原则,在援藏项目上充分向民生倾斜。农场党委会经过认真深入的调研论证,围绕推 高原生态农业基地建设,针对农场产业发展统筹力度不够、效益差,基础设施落后、人才缺乏等实际,以促进产业发展、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加强智力支持 和人才培训为重点,确定了三年援藏项目共38项。促进产业发展方面2个项目:察隅农场高原生态农业基地,察隅农场农产品展销市场。民生工作方面6个项 目,其中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4项:察隅农场清洁饮用水工程,察隅农场五连道路改造,察隅农场耕地围墙建设,察隅农场农田水利建设。加强智力支持和人才培训 方面2项:察隅农场扶贫助学工程,察隅农场人员培训项目。

 

2013930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同志在《 察隅农场工作情况汇报(20139月) 》上批示:援藏工作思路清晰,项目选得准,所采取措施可行。望紧紧依靠当地干部群众,在第七批援藏工作中扎实起步。

 

2013928日,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同志在听取农场书记陈晓明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农场援藏思路务实,找准了工作切入点,并要求一定要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关于援藏工作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工作。

 

援藏项目上关注民生外,农场援藏工作组十分关心农场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刚到农场不久,就联系了广东省(江门市)第二十九批援藏医疗队一行八人在农场举行大型义诊活动,为农场干部职工及周边群众270多人次免费提供体检、咨询等服务,并赠送了各种药品和预防疾病的宣传册。

 

察隅农场援藏工作组十分关心农场困难干部职工的生活,深入基层,对口帮扶,与困难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在去年中秋节、重阳节和今年藏历新年、春 节、端午节之际,农场党委书记陈晓明、场长平措、副场长欧继喜与农场党委班子成员赴农场各支部了解困难职工生活情况,向他们发放了慰问金,解决了燃眉之 急。

 

一个龙头两翼齐飞 产业援藏:     

 

做好援藏工作,光是输血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培养察隅农场的造血功能。

 

对此,察隅农场援藏工作组高度重视援藏项目的造血功能,为农场经营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打牢基础。第七批援藏项目察隅农场高原生态农业基地是按照 一个龙头,两翼齐飞和林芝地委、行署关于推进产业建设的要求选定的。该项目总投资1450万元,由广东省援藏资金建设。项目占地面积5037平方米, 建筑总面积3118平方米,既是民生项目,又是造血项目;既有智能温室,又有烘干和包装厂房等。这一项目于2014313日开工建设,将于 2014年底建成。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农场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场的造血功能,促进农场增产增收,预计可使农场集体收入增长30%。20146 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在第七批援藏干部领队第二次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充分肯定该项目,认为该项目具有高原特色,在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 力方面成效明显。另外,计划建设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察隅农场农产品展销中心,也是一个造血项目,包括展销柜台、样品陈列柜台等设施,建成后也将为 农场增加效益。

 

经营生产是察隅农场的命脉所在。援藏工作组高度重视抓好经营生产,与农场党委委员及时部署干部群众做好花生、玉米、桐油、生猪、天麻、石斛、梅花鹿 茸等农场产品的收成和销售,进一步增加农场和干部职工收入。至2013年底,农场总产值从2012年的751万元增加到900万元,增长率为21.3%; 农场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2年的60万元增加到70万元,增长率为16.6%;干部职工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2.7万元增加到3万元,增长率为 11.1%,农场居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9000元增加到1.1万元,增长率为22.2%。今年更是形势喜人,估计增长比例超去年。

 

察隅农场援藏工作组和农场党委一道,十分重视抓好农场产业发展。一是油桐产业。抓好3400亩油桐的收成,对桐籽进行榨油加工,生产桐油,形成了集 种植和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2013年产桐籽30多万斤,生产桐油30多吨,产值40多万元。二是花生产业。农场种植花生规模400亩,产量达到20万斤 以上,产值132万元。提升花生的附加值,经过筛选和包装后的花生在市场上销售价格有了较大提高,每斤从原来的五六元卖到现在的八九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 效益。三是生猪产业。生猪作为农场特色养殖产业,全场集体猪圈2千余平方米,职工自建猪圈4千余平方米,共有养殖户112户,每年生猪存栏量均在5100 余头,生猪年出栏2000头左右,产值480万元。下一步,农场要扩大生猪养殖规模,生猪存栏量从现在的5千余头扩大到1万头。除生猪养殖外,农场还少量 养殖鸡、鸭、鹅、鱼等。四是藏药产业。抓好天麻、铁皮石斛等药材的培育,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五是果蔬产业。水果有柑橘、枇杷、苹果、梨等。蔬菜有油菜、卷 心菜、辣椒、白菜等。为了农场水果高产,农场专门组织了两次果树矮化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由欧继喜副场长授课。同时,农场还零星种植红薯、水稻、小麦等作 物。下一步,要种植1000亩油茶,逐步将察隅农场造成以生猪、油茶、花生为主导兼顾其它产业的高原生态农业基地。

 

2014127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同志在《2013年下半年察隅农场援藏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打算的报告(20141月)》上批示:作风扎实,成效明显。望再接再厉,在抓发展、惠民生等方面,再创新业绩。

 

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察隅农场党委书记陈晓明对记者说:今后,察隅农场援藏工作组将按照胡春华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林芝地委行署、援藏队的领 导下,与农场党委班子一道,只争朝夕,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推动察隅农场经济社会的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向粤藏两省区、林芝地委行署和农场干部群众交出 一份满意的答卷!

 

的确,记者日前在察隅农场采访时看到,与这里的风景一样生机勃勃的,还有大家的干劲。援藏工作组积极融入当地、融入农场,不做过客做主人,与农场党 委班子、干部群众一起苦干实干,使农场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察隅农场的发展基础越夯越实,机遇越来越多,只等待好风借力的腾飞之时。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察隅农场会成为高原生态农业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