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援藏

昌都农牧民红歌演唱队在开幕式上挥舞国旗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5年03月27日 来源: 作者:管理员

  昌都农牧民红歌演唱队在开幕式上挥舞国旗

  “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五十六个民族同唱一首歌……”

  在 2011(重庆)中华红歌会上,昌都农牧民红歌演唱队嘹亮的歌声一次次响彻全场。2011中华红歌会于6月28日至7月1日在山城重庆举行。在重庆市第六批援藏干部的积极参与推动下,昌都农牧民红歌演唱队于6月初组建,代表西藏自治区参赛。重庆援藏干部领队、昌都地区行署副专员杨树海多次前往看望鼓劲,并从援藏干部中抽调专人,全程陪同参与,协调经费、服装、赴渝交通、接待、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再唱山歌给党听》、《翻身农奴把歌唱》、《天路》,一首首独具特色的歌曲在山城响起,昌都农牧民红歌演唱队以出色的表现夺得“长江杯”大奖。

  6月29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市领导张轩、何事忠、徐鸣、谭栖伟一道,与参加2011(重庆)中华红歌会的各合唱团领队座谈,当得知西藏昌都地区农牧民红歌演唱队领队杨健是援藏干部时,市领导还特意询问援藏干部的情况。合唱团中90%的人是藏族同胞,大家既唱藏族红歌,也学唱汉族红歌,尽管演出水平可能还不够专业,但和大家一样,都拥有一颗火红的心,祝福党,祝福祖国,较好的展示了昌都农牧民的良好精神风貌。

  重庆援藏干部:情洒雪域建功高原

  在建党90周年之际,大型电视行动《自有后来人》摄制组走进青藏高原,采访报道重庆市第六批援藏干部。重庆卫视新闻主持人深入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7岁,33人中就有30名共产党员的青年群体,制作出专题节目《重庆援藏干部:情洒雪域建功高原》在重庆卫视播出。

  “时值盛夏,但这里温度只有几度,氧气稀薄……”主持人高原出像

  作为建党90周年特别节目,大型电视行动——《自有后来人》由重庆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市委和重庆广电集团共同推出。采访组奔赴全国各地,采访20个优秀群体及优秀年轻共产党员,用镜头记录他们的感人故事,见证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的青春誓言;称他们是新一代共产主义事业的后来人,是我们党走过90年沧桑历久弥新的不竭生命力之所在。20集系列报道——《自有后来人》,从6月15日起在重庆卫视各档新闻栏目中播出。

       关爱温暖孤儿心

  6月1日,阳光灿烂。在西藏昌都八宿县城街头,藏族小女孩次西迎来了一群她从未见过面的叔叔们的热心探望。

  次西今年5岁大了,在八宿县幼儿园读书。在次西出生的那天,母亲就离开了人世,父亲也在去年不幸去世,两位年幼的哥哥被家境贫寒的姑妈收养,而好心的姨妈一家收留了她。虽然没有了父母,但姨妈一家以及周围的邻居都在细心照料着她。楼下的汉族邻居,经常开车送次西去上学,也经常把她带到家里一起吃饭。快乐的笑容常常挂在次西的脸上.

  了解到次西的情况后,6月1日这天,重庆市第六批援藏干部专程从昌都赶到八宿县城探望。让次西高兴不已的是,这些远道而来的叔叔们不仅给她带来了2000元的现金,还送给她送红色的小书包,书包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的文具,还有一大堆好吃的零食。

  开心时刻

  同一天,次西住在八宿县白马镇奶然村的哥哥加拥邓加、加拥泽加两兄弟也在大山脚下的山村里迎来了重庆援藏干部的探望。重庆援藏干部为他们送来了4000元的慰问金和书包等各种学习用品。重庆援藏干部热情地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成为未来建设家乡建设新西藏的有用之材。重庆市第六批援藏干部领队、昌都行署副专员杨树海拉着加拥邓加、加拥泽加两兄弟的手亲切地说:“今后每年我们都会来看望你们,关注你们的学习和健康成长!”

  哥哥加拥邓加背着崭新的书包,泪水一下涌了出来,他哭泣着说:“这是我过得最高兴的一个儿童节,感谢来自重庆的叔叔们来看望我们!”

  孤儿加拥邓加、加拥泽加、次西是“重庆援藏干部助学基金”的最新受益者。经过重庆市第六批援藏干部集体商议决定,2010年底33名援藏干部共同捐资20万元启动资金设立“重庆援藏干部助学基金”,用以帮扶资助高原贫困家庭子女的学习生活。前不久,卡若区第一中学的西热群措等四名贫困学生已经获得“重庆援藏干部助学基金”资助。重庆市第六批援藏干部领队、昌都行署副专员杨树海说,为使帮扶力度更大、受资助的贫困学生更多,第六批重庆援藏干部还将努力协调更多的外部赞助,使这项惠及贫困学生的爱心行动更好的延续下去。

     重庆市体育局援助昌都物资现金

  6月14日上午,重庆市体育局援昌物资(资金)捐赠仪式在昌都地区行署举行。在重庆市第六批援藏干部的积极衔接联系下, 重庆市体育局此次向昌都捐赠价值35万元的100张乒乓桌和现金30万元。

  重庆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说,对口援藏既是经济任务,更是政治任务,重庆市体育局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关心支持昌都的发展稳定,这些物资资金代表着重庆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后将继续努力帮助促进昌都地区的发展。昌都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许成仓参加捐赠仪式,并对重庆市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这批设施将有效缓解昌都地区各机关单位和社区体育健身设施紧缺健身难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     

  渝中区赴昌都看望慰问援藏干部

  为进一步加大对口援藏工作力度,全面掌握和了解援藏干部在昌工作生活情况,6月3日下午,以重庆市渝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全同志带队的重庆市渝中区区委组织部赴昌考察团奔赴高原看望慰问援藏干部。考察团抵昌后,当天下午就投入到工作中,到地区组织部座谈,听取援藏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介绍,然后到渝中区派出的援藏干部受援单位考察指导,分别看望慰问在地区人社局、住建局任副局长的渝中区援藏干部张雄和柯苇同志。考察团一行全面了解援藏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与人社局和住建局在家领导、援藏干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重庆市渝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全同志介绍了此次赴昌考察的主要目的和任务,表示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对口援藏工作,关心援藏干部。赴昌考察期间,重庆市渝中区委组织部赴昌代表团还向昌都地区组织部、人社局和住建局资助援藏工作经费35万元。

  重庆市援赠昌都地区安监系统物资

  近日,在重庆市援藏干部、昌都地区安监局副局长任建平的协调下,重庆市铜梁县有关部门向昌都地区安监系统援赠20万元的物资和资金。重庆市第六批援藏干部领队、行署副专员杨树海在捐赠仪式上指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始终把援藏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重庆市在新一轮对口援昌工作中,将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昌都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多方位多层次协调,广泛开展对口联系,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一次为地区安监系统解决的一批价值10万元办公用品和10万元现金,都是基层安监部门所急需的,希望能发挥好它们的作用,切实提高昌都地区安全管理水平。

     重庆市卫生局援藏改善医疗条件

  近日,由重庆市卫生局援藏资金20万元购置的多功能骨科牵引床、不锈钢单摇双摇病床、床头柜、床垫、抢救推车、治疗车、氧气瓶推车、候诊椅(不锈钢)、坐式药架和旋转药盘架、办公桌、立体三角科室门牌等医疗急需物资运抵重庆市对口支援的类乌齐县。现所有设备已安装到位并将投入使用。这些援助设备的到位,将进一步改善类乌齐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就医环境和就医条件,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