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援藏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与山西省科技厅召开科技援藏工作座谈会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6年12月07日 来源:科技厅 作者:管理员

  2016年7月21日晚22:00-23:15,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在拉萨迎宾馆共同召开了“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与山西省科技厅援藏工作座谈会”。

  会议由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新伟主持,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才旦南杰,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钟国强,日喀则市科技局副局长尼琼,山西省科技厅、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萨迦县、定结县科技局参加了会议。

  会上,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新伟简要介绍了2005年至今山西省科技口对日喀则市的科技援藏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科技援藏工作设想;日喀则市科技局副局长尼琼汇报了山西省援藏项目的执行情况,并对下一步援藏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钟国强首先就山西省在无援藏任务的情况下对西藏开展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并对今后更好地与山西省开展科技援藏工作和交流合作提出了意见:1.今后要加强科技厅层面的沟通衔接工作,进一步整合双方科技需求,凝练项目提升合作交流档次。2.在下一步科技援藏工作中双方共同提出科技需求,归口分类共同向国家申报科技项目,解决西藏关键领域的技术瓶颈。3.希望山西省科技界进一步加强对西藏的科技援藏力度,大力推进西藏自治区与山西省在农产品加工领域的合作空间,切实把援藏项目落到实处,为农牧民增产增收和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对山西省科技援藏工作做了重要指示,他强调:1.援藏科技项目的遴选一定要结合西藏本地实际,既要了解本地人群需求还要结合内地市场要素。2.随着项目实施,一定要为西藏培养本土科技人才力量,既要打好主牌又要出好副牌。3.在科技援藏合作中找到交集点与西藏科研部门共同申报研发项目,一定要将山西省科技援藏工作提升一个档次。4.将已研发出的成果尽快推向市场,让市场来检验科研成果的可行性。5.西藏的矿业开发要提早注意,汲取山西的经验教训,在矿业生态修复上要先行一步。6.根据中央第六次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山西省在巩固现有科技援藏成果的同时,依靠山西科研优势,选择性地开展科技援藏和技术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全国科技援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