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援藏

第四次全国科技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6年12月07日 来源:中科创网 作者:管理员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支撑作用,2016年9月12日科技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拉萨市召开第四次全国科技援藏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二五”以来科技援藏工作取得的成效,交流研讨了工作经验,对下一阶段科技援藏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洛桑江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主持。
  吴英杰指出,科技部历来高度重视和十分关心西藏科技事业发展,始终把支持西藏科技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部署,选派优秀干部进藏工作,挤出资金项目支持西藏科技发展。科技为西藏发展稳定和粮食增产增收、牧业发展、环境保护与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所有这一切,西藏各族人民永远铭记在心,打心眼里感谢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谢科技部和全国科技系统的无私援助。西藏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这是西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真诚希望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和兄弟省市科技部门帮助西藏改善基层科技服务条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西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万钢指出,西藏在国家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集聚全国科技力量开展科技援藏,对于推动西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意义重大。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科技系统着眼大局,团结协作,共同推动科技援藏工作深入开展,形成了“大科技援藏”的良好局面,西藏科技创新能力取得长足进步,科技创新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活力,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他代表科技部向所有为科技援藏和西藏科技工作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国科技系统要进一步增强科技援藏使命和担当意识,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西藏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服务。一要将科技援藏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十三五”科技援藏规划》,推动形成科技援藏合力;二要突出重点,力争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亟需领域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三要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完善科技援藏机制,努力开创西藏科技创新事业长足发展的新局面。
  北京市科委、广东省科技厅、日喀则市人大常委会、自治区农科院等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部分对口援藏省市与西藏有关单位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本次会议还就科技援藏工作和《“十三五”科技援藏规划》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中科院、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科技部有关单位,各对口援藏省市及其余部分省份科技管理部门,有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自治区有关委办厅局代表近1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