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援藏

重庆援藏技术培训助力昌都蔬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重庆援藏“蔬菜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高研班在渝成功举办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8月31日 来源:昌都市科技局门户网站 作者:

8月17日-21日,重庆市农科院对口支援西藏昌都项目,人社部“蔬菜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高级研修班在重庆顺利举办。

来自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丁青、洛隆、芒康、左贡、察雅等县农业农村(科技)局、市农科所和市科技局的10名专技与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昌都作为藏东门户,地理位置优越,土地面积虽辽阔,但可利用耕地资源十分有限,蔬菜生产以传统露地栽培为主,蔬菜保供生产能力弱,生产成本较高,因而大宗蔬菜供应得靠周边省市外运保障。为进一步提高昌都本地蔬菜高效生产与自给能力,昌都市科技局重庆援藏干部通过努力,积极协调争取到重庆市农科院蔬菜高效生产新技术培训援助项目。该项目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承办,重庆市农科院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不仅整合了国内蔬菜行业科研技术领域的优质师资,还采用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

专家们分别从新形势下我国蔬菜产业现状与发展,高山蔬菜生态标准化栽培,我国蔬菜种业发展趋势及育种新动态,加工蔬菜标准化栽培,主要蔬菜病虫绿色防控,现代蔬菜育苗技术等多个方面给学员们展开理论讲解,传授新理念新技术。此外,还组织所有学员到重庆市农科院现代农业园区现场观摩了园区规划设计、功能区域划分展示、都市农业园观赏型蔬菜、智慧实验室“鱼菜共生系统”多媒体演示等,从实践案例角度让大家感受到新技术新模式对蔬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作用。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授课内容丰富,教学精彩受用,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新技术,为下一步开展蔬菜高效生产新技术推广工作打开了新思路,也为助力昌都市蔬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拓宽了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