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援藏

广东援藏队助探地雷达在雪域高原应用 给地下管网“体检”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米林县工作组近日发布消息称,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城区地下管网探查项目将于6月下旬进行项目成果移交。据悉,这是林芝市首个应用探地雷达技术探查县城城区范围地下管网的项目。

地下管网被视为城市的生命线,但内地许多城市地下管网分布杂乱,档案资料不完整、不规范,建设项目地下施工犹如“盲人摸象”,容易导致机械设备破坏地下管线,甚至引发重大事故。

为规范米林县地下管网建设和管理,助力对口援藏地区建设,珠海率先将探地雷达技术引进雪域高原进行大范围应用。

搬出两轮小推车和探地雷达、将笔记本电脑固定在小推车上方支撑板上,再连接数据线缆、运行采集软件……这是西藏林芝市米林县运用探地雷达进行地下管网探查的情景。


广东援藏队助探地雷达在雪域高原应用 张瀚 摄

“形象而言,探地雷达能对城市地下管线进行无损全面‘体检’,具有高效率、高精度、低成本的特点,让城市管理者根据‘体检’结果‘对症下药’,保障地下管线有序、安全。”据珠海援藏工作组成员,米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瀚介绍,项目组采用探地雷达等技术,免地面开挖探测供电、通讯、给水、雨水、污水、路灯、监控等市政公共管线,合计探测长度达104.22千米。

据悉,该地下管网探查项目将形成西藏林芝市首个完整的县城市政公共管网信息基础数据库。“地下管网从此‘门儿清’,将为米林县未来国家重大项目落地和城市扩容需求提供支持。”张瀚说。

而在米林县地下管线探查过程中,由于地下管线种类多、材质多样,权属单位不同,埋设时间和埋设方式也不尽相同,管线常出现纵横交叉、上下重叠现象,而高原复杂的地形地质条件也给各种管线的走向、埋深的精准探测带来难度。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在前期准备阶段我们收集测区范围内各类管线的设计、竣工资料,进行实地核实,并组织有关专家及陕西工程勘察院工作团队多次探讨,几易方案,突破多个技术难点。”张瀚表示,“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米林县的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数据保障,同时在高原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在项目探查过程中获取的污水管道数据已提供米林县在建项目使用,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清晰的地下管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