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科技援藏

北京援藏为居民小区投放智能生鲜柜:家门口的“果盘子”和“菜篮子”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工作和生活因为科技的进步变得越来越便利。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居民小区都投放了智能生鲜柜,居民不用出小区就能购买到新鲜水果。

在乐业苑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了两台智能生鲜柜,透过玻璃门可以看见整整齐齐摆放着圣女果、砂糖橘、泰龙眼、青枣等水果,在智能生鲜柜上方的显示屏和每一层货架上都标有清晰的价格。通过手机扫描柜体上的二维码,柜子立马就解锁,打开柜子随即拿走水果,关上柜门,手机上立刻会显示出其重量、价格,关门后微信自动扣费支付,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非常便捷。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智能生鲜柜24小时不打烊,居民可以随时购买,并且每天都会对投放的智能生鲜柜更换水果,每天都会放10种不同的单品,还可以通过数据平台在手机上面看到销售情况,及时进行补充。

该智能生鲜柜于2021年11月正式投放,投入北京援藏资金500余万元,是一个实实在在、惠民利民的民生项目。智能生鲜柜内的水果均由拉萨市净土保供中心提供,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销售。智能生鲜柜还自带保鲜功能,可以自行设定温度,根据数据监测平台,专门有工作人员对水果进行投放、补货、更换,确保商品供给充足、新鲜。另外,考虑到一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智能生鲜柜还设置了刷卡购买方式,方便不同群体就近购买需求产品。

目前,拉萨市共有30多个小区和单位投放了139台智能生鲜柜,自投入使用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

下一步,拉萨净土产品展销有限公司还将进一步丰富智能生鲜柜销售商品种类,将本地农特产品、饮品等纳入无人销售的智能系统,充分满足居民群众多样需求,让居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15分钟生活圈”带来的便利和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