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强基惠民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 增收致富夯实党的根基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第十批区科技厅驻聂拉木县聂拉木镇江岗村工作队 作者:

                                                                                                                                                                       

为全面推行和落实组织示范引领工作,打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聂拉木镇江岗村党支部坚持以“党支部+合作社+弱势群体+贫困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按照“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以羊毛编织加工为工作抓手,积极打造“绿色产品”示范品牌,大力推进“产业强村富民”工程,实现了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同时又依托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党组织的工作基础更加坚实、稳固、有力

  

强组织,促引领。一是建强组织。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积极实施“支部建在产业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党建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统筹、指挥和协调作用,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督促落实各个工作环节,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民主集中、积极协商原则,广泛听取村民群众的意见作出决策二是锻造队伍。村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具备善团结、勇担当、能带头的党员品质。从选、育、管、用等环节建立健全年轻党员干部全链条式培养体系,选派14名精干党员示范带动全村弱势群体、贫困户,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社员培养锻炼工作,选派10年轻社员参加羊毛手工编织专业培训三是完善制度。村党支部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出台推进基层党建的系列文件,健全和完善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党员管理等各项制度,紧贴实际把学习讨论、承诺践诺、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落实到位,立足自身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增强广大党员自我提升、自我提高的能力。

    

图为江岗村党员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表彰先进优秀党员

兴产业,促发展。江岗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弱势群体+贫困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利用合作社现有资源,联动全村发展手工业。一是江岗村利用自身便利的交通优势,手工编织产品毛被、卡垫等采用优质羊毛为原料,羊毛均属于绵羊的毛绒,弹性好不易板结,经过筛选、除尘、洗涤和消毒等深加工,对羊毛自身存在的异味做出特殊彻底的清除处理,确保了编织产品从原料到产品的高品质要求。二是聂拉木县属于较潮湿区域,患关节炎病是普遍存在的,合作社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确定销售对象为当地乃至全区的老人和关节炎患者,纯正的羊毛没有副作用,因此睡眠时也更加舒适。三是村党支部党员和村干部带头,30名党员加入到一线编织、采购、销售、监督等工作中,有效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残疾群众及条件相对滞后家庭共17加入合作社,为困难群众增加劳动收入。目前,聂拉木江岗羊毛编织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参股64人,入股资金达7.79万元,2019以来,合作社为困难群众分红14万元。一步江岗村将在提高产品的生产量及质量上下功夫,在保留原有的特点上进一步改造羊毛编制的生产线和各类品种,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谋求更大发展、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为江岗村羊毛手工编制合作社社员编织藏毯以及产品

联利益,共致富。一是初步建立以村集体承接项目合作社主导、村民参与、村民小组联动的发展机制,逐步形成村级产业链,按照合作社以总盈利的70%作为社员的分红资金、10%作为合作社和村集体公司的滚动发展资金、10%作为管理人员奖励和村“两委”管理费用、1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资金。二是2019以来,羊毛手工编织产业对困难家庭实现了利益联结全覆盖,实现困难家庭利益直接分红,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增收,实现党建与产业扶贫双促进、双提升。三是合作社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社员从成立初的18户,迅速发展到64户,对本村农户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在县人社局领导帮助下,选派社员参加2020年第二十一期农牧民技能培训,“不出远门,在自家门口打工、赚钱”已成为村民群众的口头禅,村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得到极大提升,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决


      

图为江岗村羊毛手工编制合作社社员编织藏毯以及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