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强基惠民

坚持群众路线 夯实基层基础——自治区科技厅全面加强驻村工作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3年07月19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为推动干部驻村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树牢群众观点、密切干群关系,抓好基层建设,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干部驻村水平,自治区科技厅驻村办印发通知,明确当前的重点工作方向。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政治基础。坚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宣讲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好“五观”“五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落实好党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群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注重与传统节日相结合开展宣传活动,采取群众愿听愿看能接受的方式,开展展板宣传、文艺活动等宣传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71日,各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导党员同志牢记入党初心、不忘职责使命。

二是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实施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程,引导和提高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的频率和范围,营造优美、规范、生动的语言环境,促进想说敢说会说的语言实践,增强同说普通话、同写规范字的自信心,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截止目前,5个驻村工作队共开展普通话和规范字学习5次,参与群众980余人次。

三是培育新的致富增收方式。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发展乡村旅游、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等重点任务,持续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在发展壮大合作社的基础上,努力挖掘和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增收途径,力争持续稳定增加群众可支配收入。深入推进农牧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爱卫运动等文明传播活动。派驻到聂拉木县的2个驻村工作队针对当地风能密度低、风速风向变化快等特点,争取80000元经费,落实110盏壁挂式太阳能路灯,改善村庄无照明现状。拉孜县吉荣村通过“微心愿”征集活动,争取90000元项目资金开展藏鸡养殖项目,订购藏鸡500只,饲料15吨。

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驻村工作队尽快帮助村两委健全各项制度,规范议事办事程序,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村级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开展好走访活动,与群众交朋友唠家常,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确保下得去蹲的住干得好,让驻村工作和驻村队员充满“泥土味”。目前,“百日走村入户大调研”、“微心愿”活动正在深入开展。

五是做好项目跟踪调度工作。各驻村工作队要尽快对驻村点实施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统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项目实施时间、成效、结题验收、项目经费、承担单位和负责人等情况。尚未结题的项目要做好对接,加快推进项目执行进度,统筹项目绩效管理及成效总结。对计划新增申报项目要做好前期调研走访和实地考察,广泛征求意见,增强新申报项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重复,确保实施的项目群众喜欢、收益明显

六是加强自身管理。驻村工作是直接面向群众,各驻村工作队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落实“六个必须”“七个不准”,各驻村工作队队长要加强工作调度和具体指导,定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提炼工作中的亮点,总结典型做法。各驻村工作队要用好管好各项经费,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干部驻村有关经费标准的通知》(藏强基办发〔202126号)《关于印发〈关于整合使用全区强基惠民工作经费的指导意见(修订稿)〉的通知》(藏组发〔2023224号)制定执行经费预算,做到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