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群众路线教育

“三区”科技下乡赴山南 科学服务边境县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12月01日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思想和区党委吴英杰书记提出的“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充分发挥好援藏优势,加大现代科学技术展示力度,让我区各族少年儿童近距离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亲身体验我国和世界前沿科技成果,不断开拓眼界、启迪智慧,在他们心中播下‘科学精神’的种子”的指示精神,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三区”科技服务工作队,于10月22日至11月20日,赴山南市隆子县、错那县、措美县、洛扎县4个边境县开展2020年“三区”科技下乡服务活动。

活动以科普进校园为主,延伸包含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村庄和科普进寺庙等内容,包括了科学表演秀、昆虫标本展、VR体验、球幕影院体验、日珥镜观测太阳等科学体验活动和鸟类基础知识、垃圾分类知识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简单有趣的科学讲座,常见鸟类认识介绍及绘画涂色等,与中小学生进行了科学互动。其中,在科普进校园的过程中,丰富多彩的科学表演、生动有趣的科学互动和饱含科技的体验展项等吸引了在场学生的驻足观摩和热情参与,学生们饶有兴趣的观看着蝴蝶展箱和鸟类知识宣传展架,还不时向工作人员请教相关问题和知识,激起了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

据统计,本次“三区”科技下乡活动总行程约4000公里,科学普及覆盖了4个边境县的18所中小学、4个村庄、1个社区和1座寺庙,科普受众人数达5266人。科学表演实验、绘画涂色互动及讲座有奖问答等环节科普用品共投入资金8.7万余元。西藏自然资源保护与科普发展基金会积极发挥行业优势,为各县、乡学校师生们捐赠了价值2.6万元的篮球、羽毛球、地理教具、益智积木等十几种科教扶智用品。


此次活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三区”科技服务工作队充分发挥了组织优势、阵地优势和平台优势,邀请阿里暗夜公园有限公司一同为山南市各边境县的中小学生们开展科普教育,提升了学生、村民、僧尼等科普受众的科学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