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开展科普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 李媛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8月11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李媛,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实习员,自被选派为“三区”科技人才以来,坚持站在科普一线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文化事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西藏边疆民族地区的科学科普工作。

李媛同志作为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三区”服务特派团中的一员,2017年参公以来累计参与3届“三区”科技人才科普服务队伍,服务区县10余个。2021年,先后赴日喀则地区拉孜县、聂拉木县、亚东县等9个县乡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李媛同志作为本次“三区”领队,负责科学表演秀、科普课讲授以及财务后勤等工作。本次活动历时10天,覆盖3个边远山区和边境区县、9个村庄、1个社区,6所中小学,共计开展各类培训和科普活动24场次,惠及三县民众3000余人,发放各类科普图书和意识形态书籍资料1000余份,形成1份科普视频资料。

李媛同志通过开展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村庄和科普进寺庙,给村民们、学生们、僧尼们讲生活中的科学文化知识,讲藏汉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给他们讲天上的太阳耀斑和月亮运行轨迹,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他们学科学、明事理感党恩、爱团结。通过“三区”科技服务活动激发边境地区人民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的能力,着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