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兢兢业业 积极作为--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 成彦斌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成彦斌,西藏昌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种子站副站长,农艺师。作为一名“三区”科技工作者,他始终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用新知识、新理论丰富自己、武装自己,才能适应日益发展的农业工作需要。

成彦斌同志选派为“三区”科技人才以来,参与了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系统的建立、配方设计、野外取样、土壤化验、室内制样、试验地土壤、植株采集等工作,录入各乡、镇(村)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累计5000余张,为更好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依据。作为一名“三区”科技工作者,该同志负责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农作物品种11个,同时,他非常注重培养新型科技农民,切实增强农牧民科学种田意识。成彦斌同志主动申请到艰苦边远乡镇、村组、田间地头,结合当地气候、农民种植习惯方式等,深入基层,手把手、面对面的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每年服务基层达130多天,累计技术培训60期,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和农牧民群众1.05万余人次,累计发放《“喜拉22”栽培手册》、《藏青2000栽培手册》、《良繁育种田管理》、《新型农药使用手册》、《病虫防治害手册》等技术培训资料共计3300余份、挂图1万份,增强了种植农户的“科学种田意识”,深得群众认可和组织好评。

20196月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左贡、芒康二县,为保障粮食安全,成彦斌同志在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中直面困难、勇担使命,主动作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县、乡镇农技人员、村两委、科技特派员等有生力量的配合下,加之有力的开展巡回技术培训、宣传、指导下,防治处置率达到95%以上,综合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最大限度的挽回了老百姓的经济损失,2019年草地贪夜蛾防治防控工作首战告捷,赢得全县“虫口夺粮战”,筑牢了西南藏区农业生产安全防控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