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勤研究,勤入户,勤指导,努力开展工作--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 次仁拉姆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8月15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次仁拉姆,女,藏族,八宿县农牧科技推广服务中心,农艺师。该同志自2018年聘任为“三区”科技人才以来,凭着对“三区”科技工作的强烈责任感、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三区”科技服务事业的忠诚,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热爱,全部默默溶铸于自己从事的“三区”科技服务工作中。在生产关键季节,次仁拉姆组织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对广大农民开展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推进机械化种植,提高农业机械化覆盖面;加大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统防统治;同时,大力推广良种种植和栽培技术,积极开展“藏青2000”和“喜玛拉22号”高产栽培技术,以集中授课和现场观摩的形式对科技特派员、农牧民群众进行技术指导,以此提高农牧民的种田水平。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和“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新技术推广、宣传和田间示范指导培训,累计在全县先后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300余次,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人次达2300余次,受益人数4300余人,科普宣传30余次,大大提高了农牧民科学种植的技能。

该同志自聘任为“三区”科技人才以来,在八宿县累计推广良种马铃薯“青薯9号”1500多亩、青稞良种藏青2000喜玛拉22藏青300010余万亩,亩均增产15-20斤左右,“青薯9号”标准化科技推广服务增产显著,从2800斤提高到3600斤,为八宿县农牧民群众种植业发展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