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加强科技服务支撑 促进乡村振兴--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 张立永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8月2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张立永,男,墨脱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农艺师。2020年、2021年被选派为墨脱县“三区”科技人才,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为建设美丽墨脱,助力乡村振兴奉献青春。

张立永被选为墨脱县“三区”科技人才以来,积极开展农技推广及技术指导工作,累计开展科技服务300余天,结合种植时间及群众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及科普宣传等,开展茶叶病虫害和草地贪夜蛾防治培训指导,累计培训群众536人,参与科普下乡活动30余次,发放科普宣传单、宣传册400余份,接受农牧民咨询服务700余人次。在2020年,积极参与冬季土地空闲期间推广试种紫云英、箭筈豌宣传工作,2021年顺利完成3000亩的冬播饲草任务,大大提高了农牧民对冬播绿肥的认识。积极参与农技推广项目的实施,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了墨脱县2021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的实施,制定托管服务实施方案及服务协议,顺利完成2000亩茶园托管项目,并兑现补助资金20万元,项目的实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立永同志结合墨脱县高原特色农产品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选取背崩乡格林村色竹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做为墨脱县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累计培训20场次,培训群众200余人次;示范推广农业优质绿色高效技术项目暨农膜回收工作,在全县5个乡镇(种茶乡)开展废弃农膜回收的作业方式进行,目前已在墨脱镇、德兴乡、背崩乡和格当乡等4个乡镇开展了农膜回收工作,回收农膜约141袋,建立废弃农膜回收点1个。

风雨坎坷墨脱路,情系“三农”无怨悔。张立永同志作为基层农技人员,始终投身“三农”工作,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让群众致富的路子迈的更快一些,早日实现墨脱县农业农村现代化,他以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一如既往地追求着、拼搏着、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