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苜蓿繁育谱写西藏牧草产业新篇章--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 朱新强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8月24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朱新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自被选派为“三区”科技人才以来,情系“农”、坚守职责、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朱新强同志深知“三区”科技工作的艰巨性,面对当地饲草产业基础薄弱,草畜矛盾突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草地生产力低下的现状,尤其没有本土化的苜蓿品种严重制约了西藏牧草产业的发展。朱新强团队开始对影响西藏苜蓿繁种的因子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山南乃东县引种40余份苜蓿材料,在拉萨达孜试验基地引种150余份苜蓿材料,在日喀则拉孜县引种50余份苜蓿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功培育出适于西藏海拔4000m以下种植的苜蓿品种“藏苜1号”。在科学研究的同时,团队仍不忘将新技术、新方法、新品种进行推广,对农牧民进行培训和指导,提高了农牧民的经济效益,为西藏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培育更多适于西藏本土生产的苜蓿新品种,研究解决苜蓿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系统地研究提高当地苜蓿种子产量的技术难题,加强集成技术的应用和创新,团队仍需攻克的技术要点和难点。

作 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朱新强同志以服务农牧民为己任,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帮助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开展牧草选育研究及推广应用,将解决青藏高原优质草品种数量不足、抗性不够、草种不能自给等草业生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增加牧区农牧民收益,作为团队长期坚持奋斗的目标,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继续为西藏草业的发展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