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奉献青春 助力西藏畜草产业发展--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 武俊喜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8月29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武俊喜同志任林周县草牧业试验站站长,拉萨市净土健康草牧业专家工作站林周分站站长,农学博士学位。

武俊喜同志被选派为“三区”科技人才以来,引进饲用黑麦和小黑麦新品种10余种,从2015-2022年已在拉萨市、日喀则市和那曲市推广饲用黑麦30余万亩。开展适度放牧和补饲综合技术示范,出栏509只彭波半细毛羊,新增利润10.78万元。在白朗村发展了央吉等4户示范户,开展放牧补饲综合技术示范,总计养殖290只绵羊。专门聘请西藏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山东大学畜牧专家,在白朗村开展了较为系统培训,为农牧民开展了《绵羊的饲养管理技术及短期育肥技术》、《舍饲羊的饲养与管理》和《羊的饲草料与加工配制》等技术培训,培训农牧民220人次,并且现场发放了相关技术培训手册。通过与合作社签订牧草种子订单,使合作社安排本村55户贫困户总计种植了180亩绿麦草,开展种子繁育工作,平均每户种植3.3/户。每亩平均种子产量100~150公斤,种子市场销售价8/公斤,每亩地的销售收入为800~1200元左右。

此外,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支持和合作社自筹资金的支持下总计种植了3170亩饲草,在白朗村达果组新垦集体耕地和合作社自由土地上总计种植920亩混播饲草。秋季收青干草后,进行干草草块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带动全村农牧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就地解决一部分务工和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