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以科技创新服务西藏草业发展--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 李少伟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李少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2018年以来,作为中科院地理所选派到日喀则市的三区”科技人才,依托西藏重大科技专项-饲草专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科技部发展与改革专项、中科院STS计划、中科院科技扶贫等多个项目,年均在藏工作220天,积极开展草业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探索藏西不同生态区域草业发展的模式和途径。

在日喀则市的南木林县、萨迦县、拉孜县、昂仁县和阿里地区噶尔县建立人工草地试验基地,根据各基地的自然环境特征,引进牧草新品种开展适应性研究,累计引进燕麦、小黑麦、紫花苜蓿、菌草等饲草品种二十余个,筛选出青引1号和白燕7号燕麦、绿洲一号菌草和冬播小黑麦等多个适应当地且之前未种植的品种。开展荒地沙土客土和高海拔地区条件下水分高效利用与养分平衡施用的耦合技术研究,以有机肥和化肥科学配施为基础,开展紫花苜蓿、青饲玉米、燕麦主栽饲草单播,以及燕麦+箭筈豌豆、小黑麦冬播、菌草大田栽培、皇竹草温室种植、多年生黑麦草+白三叶等种植模式的试验示范,为人工草地在藏西旱作区抗逆高产栽培和高寒牧区高效建植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

积极联系区内相关技术专家培养基地技术和管理骨干人才,牵头组织基地27名农牧民进行3天的集中培训,内容包括青稞绿色栽培,马铃薯种植与收获技术,草业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天然草地科学利用与毒草防控,奶牛、牦牛和羊的健康养殖,合作社运行管理等。自2018年以来,在南木林、萨迦、拉孜、昂仁、噶尔5个县,建立了6个千亩以上的种草示范基地,培育扶持了6家农牧民合作社,累计示范面积达到2万余亩,燕麦鲜草平均产量从每亩2200公斤提高到了3000公斤。以田间实际操作方式培训1500余人次农牧民种草科技人才,累计带动752户、3200余名农牧民群众通过产业实现增收。

作为《科技支撑草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编写人员,李少伟同志清楚地认识到藏西草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此,他又瞄准了草畜矛盾更为突出的阿里地区,践行科技创新服务基层、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要求,努力使西藏畜牧业逐步摆脱“冬瘦、春乏、高死亡”的旧貌,实现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