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三区科技人才典型事迹——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 付刚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9月04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付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长期扎根西藏从事高原生态与草业、精准扶贫等方面的研究和指导工作。自入选三区科技人才以来,每年在藏服务长达6个月以上,努力践行着总书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要求。

付刚同志于2018-2019年多次参与西藏自治区的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通过与基层干部、农牧民、企业主等开展深度座谈、访谈等,深入的了解了脱贫攻坚各方参与者的心声与难处,分析研判脱贫攻坚薄弱之处,针对性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注意的事项及社会经济发展建议,并多次受邀参与第三方评估工作重点内容的宣讲、解读,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重要力量。

付刚同志立足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需要,多次实地调研西藏自治区仲巴县和白朗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向农牧民和企业主宣传农业绿色发展优势和重心,结合两县农业发展基础和特色,参与两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方案2020-2022年》的编制、修改和完善工作,分类指导区域农业发展,研判分析提出了仲巴县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原则,大力发展生态循环草牧业,开展草牧业试验示范,推进牧区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推进畜禽粪污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建设;白朗县必须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青稞种植和设施农业为主,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改进施肥方式,推广高效新型肥料,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同时,结合样品分析数据和座谈访谈等,指出仲巴县和白朗县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推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西藏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奉献了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