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扎根基层,服务“三农”--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 韦泽秀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9月05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韦泽秀,女,汉族,中共党员,理学博士,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作为“三区”科技人才,韦泽秀同志于2016-2021年被选派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日喀则市拉孜县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工作。

韦泽秀结合西藏自治区强基础惠民生工作,在拉孜县拉孜镇措布村为村民力所能及解决农用物资(尿素20吨、过磷酸钙7吨、土豆种子1500斤,藏青17新品种16000斤,小麦种子400斤,3台麦类作物播种机、13台电动背负式喷雾器,共计折合人民币15.58万元);开展优质饲草种植示范项目160亩,为村民提供优质燕麦草种子2400公斤,尿素1600公斤,二铵1600公斤,当年测产鲜草产量4000公斤/亩,深受村民喜爱;通过农用物资供给和项目资助助力脱贫攻坚。借助西藏农科院的专业和人才优势,结合老百姓的需求,邀请畜禽养殖及疫病防治专家,利用农闲时期在措布村和拉龙村开展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培训农牧民661人次,发放尿素33.56吨,燕麦种子11.09吨,折合人民币17.93万元。

韦泽秀同志身为一名普通的“雪域农科人”,深知从事农业科研的使命,就是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中,这样的科研成果才有价值,才有长久的生命力。自己能做的就是多深入基层,多调研,掌握农牧业生产的现状,了解农牧民生产中的困难和需求,立足当地资源条件, 沉下心扎根基层,与农牧民面对面,解决了农牧民种养实践中的技术难题,帮助他们开拓思维、转变思路、提高认识、学习应用农牧科技成果, 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让粮食增产、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