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扎根边境一线,技术服务为民--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 秦基伟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9月0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秦基伟,,汉族,西藏自治区农农业源与境研究为助力边境区域农牧业发展,改善偏远边境区人民生活条件,在农科院资环所领导的指挥和大力支持下,秦基伟同志深入到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开展“三区”科技人员相关工作。

依托区农科院资环所驻定结县陈塘镇那塘村驻村工作队,秦基伟对陈塘镇开展了较为全面的调查研究,并同驻村工作队员一道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进行资源和需求分析,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农牧民急需对“三区”科技服务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分析研判。为当地提供了瓜果蔬菜种子、地膜、农药、喷雾器、育苗杯等物资及西瓜、甜瓜、西红柿、黄瓜种苗一批在那塘村村委会进行了果蔬种子农药及废料的使用方法培训,主要介绍了种植方法、农药使用注意事项、温室管理注意事项。此后进入百姓家的温室内进行了温室管理手把手培训,实地示范了温室消毒、有机肥配施化肥、起垄、地膜使用、育成苗移栽方法、浇定根水、棚架搭设等全套种植事项,并将现有温室进行了通风改造,进行蔬菜种植布局方面培训,提高单位面积内的蔬菜产出同时向区农科院培训处申请设施蔬菜栽培培训教材、教学光盘、蔬菜病虫害防治培训材料(均为藏汉双语)等约70余套,发放给村内群众。主动与区农科院蔬菜所马铃薯研究团队进行了对接,为服务点争取马铃种薯500斤,用于改善本地马铃薯种植结构,并开展了马铃薯种植技术与当地马铃薯品种保护的培训。